深圳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

2019年02月19日 10: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石正言

  原标题:深圳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

  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努力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中发挥先导作用,为“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节点,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后再次视察广东时指出,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2018年1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赋予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新的目标定位。深圳要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为深圳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圳的新目标站位更高、要求更高、担当更重,从先行区到先行示范区,不仅要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还要做好表率、当好示范,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不仅要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彩样本,更要成为城市范例,形成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方案。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强调,担当实现好这一伟大历史使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必须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必须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前进,必须以高度的发展自信完成这一使命,在新起点上推动深圳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必须协调发展、协调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守护好精神家园、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必须以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信心和姿态,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努力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中发挥先导作用,为“努力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作出更大贡献。这是深圳新目标定位下的文化新使命。

  A举旗帜,加强思想引领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旗帜就是信仰和道路,更是方向和指引。文化发展的前提和关键,在于举旗定向、思想引领。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引路指向”,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把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刊网络理论宣传阵地“四大平台”为重要抓手和载体,紧紧围绕重大理论问题、重大现实问题、重大实践经验,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时代实践。强化“互联网+理论”思维,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分层次、多角度、最大程度地凝聚网络主流民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系统总结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成功经验,大力推进“深圳学派”建设,加快构建完整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更多“深圳智慧”。

  B聚民心,构筑舆论高地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文化发展的根本和核心,在于做强主流舆论、集聚民意共识。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必须坚持“以正确舆论凝心聚力”,把准导向、创新方式,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筑起推动特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强大共识。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移动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主流舆论矩阵,做强、做活、做亮正面宣传,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把握舆论引导和新闻发布的“时度效”,主动发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当前,信息传播加速进入融媒体时代,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建设好各级各类融媒体中心,重构新闻“采编发”流程,生产高品质、有影响的全媒体产品,打造媒体融合标杆项目,形成主流媒体新型传播模式。发展壮大网上舆论阵地,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大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聚民心的“最大增量”。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深圳在聚民心上更应大力宣传和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将其嵌入、融入各类宣传文化活动,总结提炼出新时代“深圳精神”,不断强化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基因和气质,在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汇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的磅礴力量。

  C育新人,打造文明之城

  新时代新作为,需要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文化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在于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必须坚持“以先进文化塑造灵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全体市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打造现代文明典范城市。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将其要求体现到各类法律、公共政策和党内法规中,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依法依规惩治失德失范行为,维护主流价值、涵养社会风气,营造青少年守法治、讲道德的文化环境,使法治与德治互为支撑、相向而行,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探索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以法治促进文明、以机制保障文明、以文化滋养文明、以科技助推文明、以教育培养文明、以传播弘扬文明,克服“运动式”“突击式”“会战式”创建,做到重在日常、抓好经常、融入平常,既见物更见人、既重“面子”更重“里子”,引导广大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抓好试点、创新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人员队伍、资源载体、项目活动,构建集理论传播、文明创建、文化教育、科技体育、志愿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大力弘扬新时代新风尚,持续提升市民综合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

  D兴文化,建设文化强市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有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文化发展的基础和支撑,在于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必须坚持“以优秀作品鼓舞斗志”,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现实题材,增强内容原创力、形式表现力,提升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注重推出更多健康优质的网络文艺作品,推动深圳文艺发展从“高原”迈向“高峰”。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加快推进以“新十大文化设施”为代表的新一轮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探索开展菜单式、订单式、个性化服务,构建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坚持质量型、内涵式发展,着眼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科技,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原创文化作品的版权保护,打造文化领军企业、总部经济和知名品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文化领域的改革不同于一般的经济体制改革,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的属性很强,必须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永远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深化国有文化集团改革和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用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E 展形象,当好重要窗口

  形象是软实力、也是影响力,展形象就是要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文化发展的目的和要义,在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创建文化强国城市范例,必须增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深圳故事、传播好深圳声音,提升国际化城市形象,当好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两个重要窗口”。要找准形象定位和外宣突破口,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挖掘和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大力讲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国家改革开放的故事、移民城市奋斗圆梦的故事,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充分利用“最互联网城市”的独特优势和传播渠道,增强对外宣传的辐射力、感召力、公信力,向全世界立体化、生动化展示“改革开放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窗口”。依托“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以打造全球湾区文化交流枢纽为目标,引进举办国际多边会议和全球重大赛事,探索与港澳共同举办高端论坛,借助高交会、文博会、人才交流大会等重大平台,充分利用深圳国际化企业、行业协会、民间机构等资源渠道,加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国际友城等交流合作,建设“深圳设计”城市品牌,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地,全力塑造推广国际化城市形象,提升深圳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作者系文化学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深圳的文化使命:建设文化先行示范区

2019-02-19 10: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