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守愚:传统文化的挖掘者

2019年02月15日 13:57    来源:湖南日报    胡宇芬

  “我就是想探究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所在”

  爱喝茶、爱说之乎者也、爱穿中式服装,这是文化学者黄守愚的另一张名片。农历正月初八下午,当记者见到黄守愚先生时,他在益阳乡下老家过完年回到长沙,刚刚参加完一场湘商文化行的活动。

  “去年我花了大半年时间重新研究王船山的思想。他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集大成者,也是湘商文化始祖,强调‘商业自由’‘商人平权’‘刺激消费’等概念,提出‘大贾富民,国之司命也’,鼓励湘商争作君子、豪杰、圣贤,提升了湘商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黄守愚告诉记者,今年是王船山诞辰400周年,他将与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湘商文化分会会长伍继延等组织纪念活动,让更多现代人了解这位出自湖南的伟大思想家的精神光芒。

  挖掘、呈现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黄守愚20年来乐此不疲的事业。“中华文化绵延几千年不绝,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有着强大的生命力。我就是想探究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所在,为未来文化建设提供参考。”黄守愚笑着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一个人总不能专挑祖先的不足津津乐道吧?

  “咬咬牙也要坚持下去”

  研究传统文化,就要坐得住冷板凳。《儒学新编》《湖湘家道·厚德传心》《中国槟榔文化史》等,黄守愚倾力编著的作品一部接一部推出来,马上又要出版《王船山语录》。他一手创办的民间研究机构——湖湘儒学高等研究中心,今年已进入第三个年头。“资金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但咬咬牙也要坚持下去,我想要的是做出高水平的原创研究成果。”黄守愚告诉记者,他为研究中心定下的20字宗旨,即“通古今之变,明中外之异,究当世之道,预未来之流”,不会改变。

  研究王船山的思想,是黄守愚去年4月开始的一份新使命,为此已写了10多篇文章鼓与呼。“《王船山:湘商文化理论的奠基人、湘商文化精神领袖》这篇文章在新湖南客户端刊发后,有57万多次的阅读量呢。”黄守愚在手机上翻到纪录给记者看。

  “重新投入研究后,我发现船山先生的经济自为主义思想在当时是超前的。他认为,要尊重经济发展的自然规律,‘上之谋之不如其自谋’,人的自利性会导致‘共船漏、共马瘦’的结局,不利于激发经济创造力。他主张对内取消限制、还利于民,对外打破贸易壁垒、减少关税、加强对外开放。”黄守愚说。

  研究中的另一个发现,也让黄守愚感慨良多。“船山先生的公民思想资源很值得我们后人传承。他提出‘公天下、同类相救、强弱互保’,主张互帮互助、宽容他人、尊重他人;他的手杖上刻着‘莫如信’3个字,强调诚信为本,继承传统契约精神。”

  “过年聚会也抢时间看书”

  说到研究的痛快处,黄守愚还透露了一件自称“发癫”的事。“去年买了1000多本书回来读,家里地上都堆的是书,过年聚会也抢时间看书,朋友笑我手不释卷呢。其实,在这么多年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中,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要读的书还有很多很多,每个人的力量都是有限的,希望自己尽可能地拓宽视野,对历史看得更理性,为未来提供更有价值的经验。”

  去年,除了研究船山先生的思想,黄守愚还花了几个月时间做成了一件令他欣慰的善事。在他的发起下,去年底,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携手湖南南岳云雾茶业有限公司在社区红色服务站设立“冬日暖心”免费饮茶点,向辖区低保对象、残疾居民以及一线环卫工人送上一杯杯热茶,并赠送了茶叶。黄守愚高兴地说,现在这个社区的街边店铺、单位都乐意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热水了。

  展望未来,黄守愚有一个梦,那就是每年出版一本研究优秀传统文化的刊物,刊名早就想好了,就叫做《成均》。他告诉记者,“成均”这个词最早见于周朝,就是大学的意思,后来引申为成就天下、实现公平正义,其中均读音为“匀”。韩国现在还有一个大学就叫成均馆。“这本刊物收纳的文章体裁不限,但一定要有原创研究成果,希望能交往到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起发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黄守愚:传统文化的挖掘者

2019-02-15 13:57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