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蛇:缘起》牵动一座古城的背后

2019年02月11日 15:37    来源:湖南日报    邹仪 严万达 通讯员 左亚军 张华兵

  原标题:白蛇“缘起”永州?

  —— 一部创意动漫牵动一座古城的背后

  捕蛇村红叶似火,村外崇山峻岭;永州城流光溢彩、灯火辉煌;潇水河静静流淌,泛舟于一川墨色山水,飘逸自如。

  春节前夕,贺岁档电影《白蛇:缘起》以永州零陵古城为背景,以名篇《捕蛇者说》和中国经典神话故事《白蛇传》为原型,创造性地融合了中国文化名篇与神话经典的东方IP,成为国产动画电影近年来少有的现象级作品,目前票房已超过4亿元。

  永州之美,惊艳亮相全国电影院线,俘获影迷芳心。一时间,永州的山水、文化成为网络热议话题。

  “白蛇”的前世在永州?

  永州之野,天生怕蛇的捕蛇少年许宣(许仙的前身)救下失忆少女小白(白蛇),因爱踏上冒险旅程。

  这部由追光动画和华纳兄弟共同制作,脱胎于民间传说《白蛇传》的动画新作,头一次将镜头对准了文学影视作品鲜有涉及的白蛇的前世。

  导演黄家康说,《白蛇传》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只有从内容到形式上有所突破,才能打动人心,因此对原传说故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

  “永州之野产异蛇: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募有能捕之者,当其租入。永之人争奔走焉。”创作团队从柳宗元的千古名篇《捕蛇者说》汲取创作营养,最终将“缘起”之地放在了晚唐的永州,而非南宋的临安。

  “永州的异蛇和杭州的白蛇,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蛇的两个经典意象。” 另一名导演赵霁说,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使两者产生奇妙的联系:朝廷横征暴敛,威逼百姓捕蛇,导致民不聊生,蛇妖小白刺杀主谋者国师失手,被许宣救下;500年后,白蛇报恩,与转世的许仙再续前缘。

  “永州是舜德文化、理学文化的发源地,大江东去,永州与苏杭水路相通,文化相通。”在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处长杨金砖看来,许仙前世生活在永州的这一创意,具有丰厚的历史底蕴。

  令粉丝“白开水”们好奇的是,永州还有没有捕蛇村,有没有捕蛇者?

  据专家推测,柳宗元笔下的捕蛇村应该是在零陵古城河西一带。不过捕蛇者已成绝唱,而经济效益可观的异蛇产业开始崛起。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永州零陵区开始把“永州之野产异蛇”的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研发异蛇养殖和生产蛇酒系列产品,并逐步向保健医药和文化旅游产业延伸。如今,“永州异蛇”已成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永州“异蛇酒”酿泡技艺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州异蛇生态文化产业园获评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认为,文化和经济要相融相生,不能两张皮。新时代的“捕蛇者”们,化文化IP为经济动能,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的新路子。在零陵区城郊农村,异蛇产业企业有7家,养殖户600余户,2017年总产值达1.8亿元。

  “白蛇”为何选择永州?

  永州古称零陵,得名于舜葬九嶷,是上古时期留下的全国34处重要古地名之一。境内秦代有县级建制,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零陵郡,隋开皇九年(589年)废郡设州,因境地有“永山永水”置永州总管府。北宋著名文学家欧阳修曾以“画图曾识零陵郡,今日方知画不如”一句,赞扬其风物之美。

  电影里,永州城内华灯初上、车水马龙,四衢八街流光溢彩,九重宝塔拔地而起,繁华无限。千年古城风华再现,令人向往。

  “好莱坞的制作手法加上浓郁的中国风,精美的画质几乎每一帧都可以用来做壁纸,完全不输日漫和迪士尼动画。”电影上映以来,影迷盛赞影片制作精良,永州风光迷人。特别是永州网友对号入座,热切地寻找电影中相应的景点和文化元素。

  捕蛇村外的高山峡谷和现实中的九嶷山、阳明山、舜皇山;探访宝青坊途经的河流隧洞和现实中的秦岩水晶洞;宝青坊的秋叶灿烂和现实中的桐子坳古银杏林;永州城外的镇妖塔和现实中的零陵回龙塔……永州元素,耀眼荧屏。

  两位导演介绍,主创团队虽然没来过永州,但在完成作品构思后,搜集了大量资料,仔细研究了唐宋时期的文化、建筑和山水,特别是了解了柳宗元写捕蛇者说时的永州山水文化,并邀请专家对唐代木造佛塔、道观和古城加以研究。

  “永州是一本书,内容丰富而余味无穷。《白蛇:缘起》选择永州,并没看走眼。”网友留言评价制作方的背景选择。

  贬谪永州10年间,柳宗元以“永州八记”为代表的山水文学,开创了中国游记散文的先河,篇篇震惊华夏,永州山水也得以走出深闺。

  《永州志》记载“四望山林深、竹秀、水美、石奇,无处能及”。绿水、白石、青竹,就是一幅天然图画,潇湘八景在此产生不足为奇。

  张京华教授认为,没有永州旖旎山水的启发,那些大文学家就不会留下那些名作。永州是舜帝过化之地,在舜德文化的孕育下,永州历史文化深远,特色突出,“国保”数量名列全省第二。

  “元结卜居浯溪,镌《大唐中兴颂》,开创碑刻文化瑰宝;周敦颐悟道月岩,著《爱莲说》,影响深远;唐代怀素蕉叶练字,史称‘草圣’;清代何绍基悬腕挥毫,泼墨终生。瑶族祖居地千家峒和世界文字奇观江永女书,宁远文庙、上甘棠古村等胜迹,无不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对永州文化瑰宝,张京华如数家珍。

  “我们是从‘白开水’们的反响,才知道永州远比我们想象的美,我们团队现在都很想到永州去看看,也希望有机会再和永州合作。” 赵霁说。

  新的“白蛇”在哪里?

  多年来,永州一直希望发力传统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提质增效,《白蛇:缘起》的成功,让永州人找到了更多灵感。

  这些年,永州也一直在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之路,如江华瑶族自治县依托瑶文化,建设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每年举办全省四大民族节会之一的盘王节;宁远县依托舜文化,吸引大批海内外华人回乡祭祖;江永县依托女书文化,排演大型史诗剧《八角花开》,由谭盾导演的女书大型交响乐走上国际舞台;零陵区以柳宗元创作《捕蛇者说》的历史为题材,面向旅游市场,推出原创跨界融合舞台剧《潇水长歌》;祁阳县新创排的大型现代祁剧《向阳书记》获田汉新创剧目奖……

  “但能够在文创市场上成为现象级话题的‘爆款’尚未出现,《白蛇:缘起》的诞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张京华教授分析,永州对历史文化挖掘不够深,文化旅游产品的档次还不够高,没有真正走出去。动漫电影《白蛇:缘起》的热映,说明永州只要突出重点,在文化创意上大有可为。

  杨金砖认为,要将文化转变成为产品,不能只停留在历史的书本里面。他说,独钓寒江雪、怀素草书等都是很好的动漫素材,如果以永州某个主题开发游戏IP,则影响更大。此外,永州已形成舜帝“道德为先”、柳宗元“民生为本”、周敦颐“廉洁为上”、陶铸“无私为民”和新田孝德文明、上甘棠村的“忠孝廉节”等廉政文化主题基地,里面的资源开发潜力十分巨大。还可在文创礼品这块下功夫。

  黄家康对此支招认为,传统文化故事也需要一座桥梁,动画电影无疑是其中一种有效方法。透过动画电影的天马行空,不单可以还原几千年前的一些历史故事、建筑、文化,更能够通往未来。

  影片中,许仙在500年后,还能捡到小白遗失的法器——翡翠珠钗。如今,永州文化创意产业的“翡翠珠钗”,正在默默地蓄积能量,等待我们捡拾起来,让它变得更加靓丽夺目。

  据了解,永州正着手起草《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深入挖掘“潇湘之源”源流文化的内核和溢出价值,大力塑造道德文化之源、柳宗元文化之源、世界瑶族发祥之地、理学文化之源、书法艺术之乡等源文化,增强永州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白蛇:缘起》牵动一座古城的背后

2019-02-11 15:37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