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新春 让诗与远方幸福相遇

2019年01月30日 09:07    来源:新华日报    付 奇

  农历猪年春节即将到来,江苏省文化旅游市场愈发火热起来。

  不久前,在省政府召开的“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江苏省各地将在猪年新春举办的3000余项文化和旅游活动,其中包括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化、文博四大板块在内的文化惠民活动总计2800多项,全省各地旅游度假区、A级景区、旅游风情小镇等组织的新春特色旅游活动210项。

  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文化和旅游相互交融,将成为今年春节档旅游市场的最大特色。

  文化惠民,为旅游“赋能”

  1月28日,由省文联主办的“春和景明——2019·江苏省文艺迎春大展”在省现代美术馆启动;1月24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盛世春光——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开幕式在省美术馆新馆举行……逛展、逛馆,成为春节旅游的新趋势。节日期间,全省各级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曾经“冷门”的展馆,成为新春期间的“热门打卡地”。省文旅厅的微信公众号“江苏微旅游”近日推出一则新春小贴士刷爆网络——“春节出游,也不必太过赶趟。一家人慢悠悠吃过早午饭,12时左右到达南京博物院,先逛一逛民国馆和其他感兴趣的场馆,13时左右提前进入博物馆内的老茶馆占座候场,看两小时的戏曲表演,再留一小时看‘猪猪文物’特展,完美!”

  惠民,是文化活动的主旨。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专门经费用于文化惠民演出,将全省各地演出场所上演的部分剧目纳入文化惠民范围,共补贴17台25场惠民演出。

  在为群众端出的新春“文化大餐”中,各地推出的艺术精品展演成为“硬菜”,其中既有锡剧《孟丽君》、淮剧《牙痕记》等脍炙人口的传统佳作,也有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话剧《张謇》等近年来的原创力作,以及舞剧《水印扬州》、柳琴戏《清清骆马湖》等展现家乡人文风情和美丽风光等文旅元素的新作。

  节日期间,全省各地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对外免费开放,并结合当地文化资源和特色,组织安排广场活动、非遗展示、民俗活动、主题展览、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惠民活动。

  “我们发挥系统联动优势深入基层,让观众重温‘过年看大戏’的亲切感受。”省文化馆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将在宜兴、南京栖霞和高淳等地举办2019迎新春广场音乐会、文化“三下乡”演出、2019元宵节广场音乐会等活动,力争在覆盖广度、时间长度、参与便利度上超越往年。

  省文旅厅艺术处牵头人官天涛表示,新春佳节,丰富多彩的舞台演出、美术展览、文博活动、群众文化活动等,既为文化“加码”,又为旅游“赋能”,让群众过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春节。

   旅游年味足,增强文化“获得感”

  1月27日,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主办的2019年“城门挂春联 南京开门红”挂联仪式在南京中华门城堡举行,南京12座城门同步挂上春联,刷爆朋友圈;1月25日,南京旅游集团外秦淮河“李白号”“塞纳号”游船正式起航,今年秦淮灯会期间全面运营,游客可以乘游船赏花灯,重现“旧年俗”……春节越来越近,年味儿越来越浓。年俗,依旧是新春旅游活动的主打。

  大江南北,几十场灯会如期举办——

  1月28日晚,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举行。这个国内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民俗灯会,今年又有新动作——采取“水陆空”立体布展,在传统的夫子庙、老门东、大报恩寺等陆上展区基础上,增设白鹭洲公园、十里秦淮河风光带水上展区,以及明城墙风光带空中展区等共八大展区。

  当晚,2019秦淮·大丰梅花湾新春灯会在盐城大丰梅花湾开幕,与南京秦淮灯会同时亮灯,43个灯组、数万盏中小型氛围灯点亮苏北夜色。

  26日晚,第九届“江苏·台湾灯会”在常州环球恐龙城启幕亮灯,2019常州灯会同步启动。灯会期间,还将举办江苏书法名家写春联送祝福、台湾士林夜市美食节、常州特色非遗民俗展演等20余场节庆主题活动。

  “老传统”爆发“新活力”,越来越多现代时尚的元素“点亮”灯会。“江苏·台湾灯会”的主灯是一只科技感十足的“金刚猪”,突破题材限制,十分炫酷;2019青奥艺术灯会上,南京建邺区通过精心设置的灯光装置,展现出新城魅力和青春活力。

  据统计,新春期间,全省各地将组织撞钟祈福、游园赏灯、逛庙会购年货等特色旅游活动210项。

  1月26日,“梦乡村·过大年”2019常州乡村过大年暨金坛民俗文化旅游节在金坛仙姑村拉开帷幕,推出“金坛十大名小吃”、猜灯谜、仙姑寻宝等活动,展示金坛非遗民俗文化;2月5日,无锡拈花湾将开启“‘狮’来运转·新春巡游” 活动,市民和游客既可以看锡剧、杂技,还可以逛新春市集、体验非遗绝技火龙钢花,民俗闹春,年味满满。

  省文旅厅旅游促进处牵头人叶凌波表示,民俗活动、主题演出、非遗展览等走进景区、度假区和乡村旅游区,让市民游客在游玩中看年俗、品历史,收获满满的文化“获得感”。

  文旅融合拉动,提升服务配套

  博物馆越来越热,也考验着一些热门展馆的游客承载量。

  “南京博物院每天人流量在1.2万人次以内,舒适度最佳,而人流量超过1.8万人次/天时,南博将超负荷运转。”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有3667650人次参观南京博物院,场馆至少有40天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如何提高观众的参观舒适度,让参观更便捷有序?经过年初的试运行,南京博物院节日期间将执行线上“全员预约机制”,原则上保证线上预约的观众优先进馆。

  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让公众可以更便捷地参与到节日文化活动中来。目前,南京图书馆“荐书台”将传统展台与新媒体有机融合,省美术馆推出AR识别导赏,数字文化馆云平台整合全省文化馆系统资源;各级公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等网络平台基本建成开放;全省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已与国家数字图书馆、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实现有效对接联通。

  见微知著,文旅融合拉动游客需求升级,提升假日服务配套势在必行。

  越来越多的景区,通过科技手段,提升游客的互动参与感,做强“智慧旅游”——

  南京高淳水慢城新春期间推出“此处有金·地图打卡红包”活动,游客进园到5处指定地点,参与线上打卡即可领取随机红包;在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除夕当晚,游客用手机扫描牛首山佛顶广场LED大屏上的二维码,链接至书写新年祝福语页面,即可将祝福同步“写”到大屏幕上,与周围游客分享;在南京白鹭洲公园,湖面上将还原郑和下西洋的宝船,船帆播放3D电影,展现南京历史、明朝灯会、古代科举等内容,通过高科技展现秦淮文化……

  优质服务同样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改善。交通的改善,可以大幅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

  节日期间,我省多地推出新春特色定制专线。无锡推出双层巴士新春专线,将在2月3日至2月9日以“观光购物线”的形式与游客见面。线路途经火车站、大东方、八佰伴等重要站点,车速不超过每小时30公里,便于游客参观拍照。

  1月23日,“连云港·花果山号”高铁旅游品牌列车在连云港火车站首发。这趟G2632次高铁列车途经日照、青岛、天津、北京、秦皇岛、沈阳等客源城市。除醒目的外车身喷绘外,车厢内部的座椅头巾、行李架、桌贴、海报等小物件也都植入“西游东渡 山海连云”旅游元素。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志纯表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最重要的是把理念转化为行动。

  猪年新春,只有让一项项优质服务落实到位,才能真正让诗与远方幸福相遇,让老百姓享受文旅融合带来的福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猪年新春 让诗与远方幸福相遇

2019-01-30 09:07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