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里的文化自信

2019年01月25日 10:59    来源:贵州日报    许邵庭

  2018年,是属于贵州电影的“高光时刻”。电影《无名之辈》《地球最后的夜晚》《四个春天》相继全国院线上映。以贵州为背景的电影忽然之间大爆发,在中国数不清的大屏幕上被注目与聆听,收获满满赞誉。

  如果把时间向前追溯。从电影《云上日子》《侗族大歌》《路边野餐》等频频亮相国际斩获大奖,到电视剧《绝地逢生》《二十四道拐》等亮相央视,再到欧阳黔森、丑丑、毕赣、饶晓志、章宇等一批贵州影视人的崛起……近年来,贵州通过影视作品让世人进一步了解贵州、重识贵州、热爱贵州,在光影传播中彰显着贵州的文化自信与自觉。

  贵州影视作品体现的文化自信,源于勤劳的贵州人民所创造精神财富。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贵州人民创造了风格迥异、特色鲜明的本土文化和精神财富。文化虽好,但不能靠灌输赢得尊重;故事精彩,却也养在深闺人未识。发掘好表达好展现好,才能获得认同。《侗族大歌》在展现侗族大歌独特魅力的同时,把侗族人“歌着即生存”的生活状态展现得淋漓尽致,弘扬着真善美的价值取向,惊艳了中外观众。《绝地逢生》里贵州人民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精神,鼓舞人心荡气回肠,是对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最好诠释,令人动容……一部部影视作品,以不同的文化视角充分展现了贵州的文化精神和文化气度,娓娓道来、润物无声,给人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贵州影视作品体现的文化自信,来源于贵州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背景下,贵州发生了沧桑巨变。贵州文化元素点燃风格化创作的“地火”,在一次次强力有效的传播中引起观众注意、引发强烈共鸣,提升了贵州的文化自信。

  贵州影视作品体现的文化自信,离不开扎实有效的文化建设。这几年,贵州故事之所以精彩、贵州好声音之所以不断,在于我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充分挖掘少数民族文化、红色文化、阳明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丰厚资源,用先进文化引领时代风尚。《星火云雾街》《绝地逢生》《二十四道拐》《侗族大歌》《天渠》的拍摄与传播都得益于我省强有力推进文化建设,这些作品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影视是最具群众性的艺术,为广大观众所喜爱,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因一部作品爱上一个城并非矫情的说法,成功的影视作品往往能够提升一个地方的知名度、美誉度甚至造就出一个地方新的业态和产业。当前,贵州发展越来越好,“朋友圈”越来越大,世界关注贵州,贵州也正走向世界。光影中的贵州故事,必将为贵州更为世人向往,必将提升贵州的整体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光影里的文化自信

2019-01-25 10:59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