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

2019年01月23日 08:01    来源:光明日报    赵秋丽 冯帆 高建进 刘成志 严红枫 董城

  冬日的阳光下,福建省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场前欢声笑语,数十位身穿红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当起了“模特”,在职工摄影家们“长枪短炮”的镜头下笑逐颜开。这是由福建省总工会等主办的“2019我们的中国梦——为环卫工人送文化活动”,摄影师们为环卫工人拍照留念,并现场将照片打印出来送给他们。环卫工人许添寿拍照后开心地说:“我的老家在贵州,过年期间要坚守岗位不能回家。举行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让我们环卫工人很高兴,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全社会的关心和牵挂。我要把这些照片寄回家,让家人看到自己开心的模样,也带去自己的思念。”

  连日来,北京、山东、福建、浙江等地的文艺小分队深入厂矿村镇等基层单位,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文艺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等文化服务活动,让他们在冬日里也能享受一场精神大餐。

  既是服务,也是学习

  来自山东省直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与淄博市的文艺工作者近日来到了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后金村,联袂为当地群众奉献了精彩的文艺演出。一段段经典的名段演唱,赢得了老人们热烈的掌声,天气虽冷,但演员和观众的热情却不减丝毫。后金村村民金茂景说:“现在物质生活很好了,更需要文化大餐。文化进万家活动来到我们这里,丰富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带来了党和政府的浓浓关爱和节日祝福,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活动。”

  在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山东省市两级共策划文化文艺活动257项2600余场次,其中,山东省直文化单位83项2100余场次,16市174项500余场次。文艺工作者们利用山东快书、相声、歌曲、对联等艺术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充分了解群众需求,挖掘当地特色元素,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东风吹绿门前柳,华灯映红窗上花。近日来,福建的数百支文艺小分队深入社区乡村,奔赴山区海岛,把一份份精美的“文化年货”送到百姓身边。歌曲、戏剧、魔术、诗朗诵、民乐、书法……今年元旦春节期间,福建各地将举办117场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活动,广泛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文化服务,让八闽大地处处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氛围。

  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已经连续20多年义务参加新春文化惠民活动。今年78岁的他带领十余位书法家,冒着严寒来到闽侯县洋里乡,为当地群众书写春联800多副。陈奋武说:“每年来到乡村,都会感受到各地可喜的变化。对文艺家来说,下基层不但是送服务,也是向群众取经学习,很有收获,很有必要!”

  既“送文化”,也“种文化”

  “万事如意展宏图,心想事成兴伟业”“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五福临门”……1月16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七里乡大头村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迎新春送福进万家”活动中,一幅幅飘着墨香的作品、一帧帧色彩斑斓的农民画引得村民啧啧称赞。

  村民毛月姣手上拿着一对刚出炉的春联开心地说:“以前都是买印刷好的,没有‘墨’味,这个写得真好,不愧是城里来的书法家!快过年了,刚好可以贴在家门口,喜气洋洋迎新年!”柯城区书法家协会主席孔繁强已经持续挥毫泼墨两个多小时,但仍然满脸笑容:“没想到我写的字这么受欢迎,被村民们‘抢’着要,看到大家高兴我也很开心。”

  现场还展出了一幅幅富有当地乡土气息的农民画,这些画均出自隔壁沟溪乡余东村的农民之手,展示了农民炽热的感情、丰富的想象和美好的愿望。“我们余东农民不仅仅是‘会画画’,现在已开始‘种文化’‘传播文化’了。分散在各村落的民间艺人正是中华文化传承的希望,我希望尽绵薄之力,扶持和催生农村文化的‘种子’,把‘种子’种到百姓的心里。”柯城区农民画家协会会长郑利民认为,在全国屡获大奖的农民画已经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而他现在希望向更广阔的基层传播。

  北京市也在全市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市计划组织文化文艺小分队活动124项665场,其中市属单位27项147场,各区97项518场,以最基层为着力点,以直接服务基层群众为聚焦点,努力将更好更多精神文化食粮送到广大百姓中间。作为高雅艺术最高殿堂的国家大剧院组织管弦乐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等小分队深入全市各街道社区,举办小型高雅音乐会,演出歌剧片段。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组织节目主持人与相声演员、歌唱演员等文艺工作者,深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现场、特殊教育学校、养老院等,为新机场建设者、残障儿童、老人送去精彩的文艺节目。

  北京市将充分挖掘春节元宵节文化内涵和首都文化资源,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统领,强化“一个主题”——福满京城春贺神州,坚持“三大理念”——延续老传统、体现新风尚、创意新设计,集中力量打造“四大板块”拳头产品(“新春庙会”“冰雪冬奥”“魅力非遗”“新潮过节”),广泛开展“九大品类”文化活动(庙会过大年、广播过大年、电视机前过大年、影剧院中过大年、博物馆里过大年、网络过大年、基层过大年、旅游过大年、文明过大年),推出“一个网节”“三台晚会”“五大灯会”“十大庙会”“四十项游园”“五十项展览”以及“百支小队下基层”“万套礼包送吉祥”等文化活动,形成千万现场参与、百亿网络点击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过大年氛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点亮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文化年货送到群众家门口

2019-01-23 08:01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