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非:金融引活水 助推首都文化产业

2019年02月12日 12:47    来源:经济   

  原标题:周茂非:金融引活水 助推首都文化产业——访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

  文化产业是2l世纪国家软实力竞争的制高点,也是国家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重要产物,其增长速度远高于整体国民经济增速,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标准,2018年1月-9月,北京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企业收入为7457亿元,同比增长15.1%,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潮流。

  在万物互联、融合贯通的时代,融合将创造新业态、带来新优势,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意义更加重大,影响更为深远。为此,北京市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在接受《经济》记者专访时,讲述了他对文化金融的思考与看法。

  新机遇 新发展

  北京文投集团作为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的投融资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和重大项目投资平台,经过近6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文化金融、文化内容、文化渠道、文化贸易、文化功能区和“文化+”六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在这一过程中,文化与金融如何更好地融合?这需要企业在实践中摸索出答案。

  在周茂非看来,金融是经济运行的“血脉”,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文化产业的兴起,为金融业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长期以来,我国金融机构业务主要集中在物质生产和服务领域。从信贷资产配置和盈利能力的角度来看,金融业面临着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而文化产业作为新的促进经济增长的活跃因素,拥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具有门类多、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的特点,服务文化产业发展金融机构将获得拓宽业务的新市场,提升服务的新空间,经营转型的新机遇。”

  周茂非表示,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的实施,文化与金融深度融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和必然选择。“经验表明,只有插上金融的翅膀,文化产业发展才能迸发出更强大的能量。”

  困局在所难免

  在采访过程中,周茂非坦言,虽然北京的文化产业领跑全国,但在与金融融合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首先,融资难问题仍然困扰着广大文化企业发展。”周茂非谈到,他接触过的从事文化企业生产和服务方面的企业代表,他们感触较为一致的是,文化企业是以轻资产运行的创新型企业,文化与金融融合并非易事。“融资难大体上难在三点:一是文化产业里的中小企业多,大型企业少;二是文化企业的知识产权软资产多,硬资产少;三是影响文化产业发展的因素多,比较成熟的外援融资模式少。”

  “其次,文化要素流动配制仍受一定限制。”周茂非认为,多年来文化要素市场的缺失,导致目前还没有建立起科学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或者交易市场体系,特别是质押担保的缺失,让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对接较为艰难,版权、知识产权、人才在市场大潮中无法实现更大程度的配置和流通,束缚了生产关系,优秀的金融文化人才无法在宽广的领域中施展才华,优秀的精品力作无法进行广泛地推广,阻滞了文化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最后,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缺乏有效的运作手段。”周茂非认为,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具有双重属性(即社会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的产业,非常渴求资本进入,但也对资本有一些限制。“在国际上,文化服务也并未被纳入一般服务贸易范畴。近年来,国家开始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一些文化领域,但有些领域还是对民营资本有一定限制。”推进文化与金融融合,非常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进入文化领域,进行战略重组,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通过参股、控股、收购、兼并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发展壮大。

  破局与发展

  北京文投集团一直在积极探索推动文化与金融融合,通过一系列金融创新服务,有效破解了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瓶颈问题,有力地促进了中小文化企业的成长壮大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周茂非表示,解决文化与金融的融合问题,一是从政府层面来讲,首先,要加强政府部门工作对接。其次,要加强政策的对接,完善政策协同机制,出台促进文化金融融合的具体政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再次,健全配套服务机制。建设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完善科学的知识产权评估体系、现代文化产业市场体系、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等,进一步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

  “二是从金融机构来讲,我觉得金融机构也应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周茂非建议,金融机构应不断地创新服务手段,开发和建立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信用评级机制、贷款审批机制和利率定价机制,灵活使用各类金融工具,高效率地为文化企业提供差别化和特色化服务。同时,还应引入第三方服务,引导相关中介机构运用资信评估、委托培训、清算支付、风险管理等功能和手段,主动为文化企业提供针对性强、技术含量高的金融服务,帮助文化和金融能够便捷地实现无缝对接。

  “三是从文化企业来说,文化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引入现代企业财务会计制度,规范会计和审计流程,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增强财务管理能力,提高信用等级,为金融与文化融合发展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据了解,文化金融板块作为集团的核心业务,北京文投集团构建了北京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组建了包括基金、小贷、担保、融资租赁、文化产权交易等多个金融实体,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投、融、保、贷、孵、易”全方位、全周期的文化金融服务链条。未来北京文投集团将继续做好文化金融服务,为文化企业雪中送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周茂非:金融引活水 助推首都文化产业

2019-02-12 12:47 来源:经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