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综艺请继续“有范儿”下去

2019年02月19日 09:37    来源:齐鲁晚报    师文静

  原标题:文化综艺请继续“有范儿”下去

  近日,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十期节目中教科书般的开场白刷屏:知性又洒脱的开场语道出了诗词的轻盈与雅致、文化的深厚底蕴、民族的博大与包容……充满文化范儿。不仅是《中国诗词大会》,近日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二季、《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喝彩中华》第二季以及《国风美少年》等文化类综艺节目在内容与形式上都颇有创新,不仅承载了有质感的文化,同时也以新颖的形式和精美的舞台设计提升了传统文化的传播力。

  《中国诗词大会》从2016年开播后,就引发了全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追随。该节目走到第四季不但没有萎靡,反而越战越勇,话题度、关注度都非常高。近日产生总冠军,更是引发一波强烈关注。《中国诗词大会》之所以能一直备受关注,无他,就是做得有文化、有诗意、有看头,呈现了中国诗词说不尽的美。在去年的节目中,董卿说与大家一起继续去追寻民族的文化基因,去拥抱最美的诗和远方。在今年的节目中,董卿说在《中国诗词大会》花开四季的舞台上,是再一次来感受中华文明的璀璨辉煌,品诗意人生,看四季风光。节目中的选手尽管来自各行各业,但都是诗歌迷;点评嘉宾胸怀文墨,讲解趣味丛生;涉及的诗歌也不冷僻、偏门,节目还将诗歌与现代生活做了对接,真切传达出了“诗词就是生活”的理念,深得观众喜爱。

  刚播出的《国风美少年》更是将年轻人热爱“古风”的潮流展示得淋漓尽致,成为新创文化综艺的佼佼者。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热爱着敦煌舞蹈、三弦、戏歌、京腔、武术等,且都融入了自己的审美和追求,他们将爵士、京剧融合在一起,将敦煌舞蹈与舞台技术融合在一起,展现了古风的当代魅力。张云雷流行化改编京韵大鼓让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3D投影等现代舞台技术的运用也助力诠释传统文化,这些都让传统艺术焕发了青春。本季的《经典咏流传》也在创新上做文章,请来了投资大师罗杰斯的两个女儿唱响《声律启蒙》;中、英、法、德、俄五种语言演唱的《登鹳雀楼》也让观众眼界大开。在《喝彩中华》第二季中,观众见识了传统戏曲与专业戏曲人的舞台魅力。

  都说传统文化、艺术博大精深,有的甚至是阳春白雪不接地气,难以与大众传媒友好结合,但是这些大众热爱的文化综艺却扭转了这种局面。这些节目最大的亮点是将传统文化做成了有利于传播和影响大众的内容,这才是最难得的。关键是,《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节目还通过优质内容与普通大众的民族情感产生共鸣,唤起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情感认同”。

  经过几年的发展,文化节目已过了最初大热时的红利期,正面临着转型或是再创新,如何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是该类节目需要直面的命题。《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喝彩中华》等老牌节目的坐镇成为一种标杆、一种榜样。《中国诗词大会》能做到第四季,就说明文化综艺的影响力、受欢迎程度超越大众的想象。无论文化综艺怎么变,有深度、有内涵、有品位、有品质都是不可缺的基因,这也是此后让荧屏更具文化厚重感、更具活力的根本。这些让普通人接受的文化综艺,才是扎根大众的文化盛宴,更是激发大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化综艺请继续“有范儿”下去

2019-02-19 09:37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