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腾讯之后,阿里巴巴投资B站 二次元市场如何“掘金”

2019年02月19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 静

  □ 据第三方市场分析机构推算,2018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达3.7亿人,其中泛二次元用户2.7亿人,核心二次元用户1亿人

  □ 泛二次元市场仍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巨大的流量依然需要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出口”

  □ 广告和用户付费是二次元市场在内容端的主要盈利途径

  日前,阿里巴巴宣布通过淘宝入股B站(弹幕视频分享网站哔哩哔哩)2400万股,持股比例占8%。去年10月份,腾讯也对B站投资3.176亿美元,持股增至12%。两大巨头同时对“二次元第一股”B站青睐有加,体现出对泛二次元市场看好。

  传统意义上,二次元市场指的是由动画、漫画、游戏等内容产业及其衍生品组成的细分市场,在中国还要加上独具特色的网络文学。

  据第三方市场分析机构伽马数据推算,2018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达3.7亿人,其中泛二次元用户2.7亿人,核心二次元用户1亿人。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突破1747亿元,同比增长13.7%。在衍生品市场方面,淘宝泛二次元人群已经过亿,其中超五成属于“95后”和“00后”。去年“双十二”购物节,淘宝二次元市场增长90%,三分妄想、喵屋小铺、Puppets and Doll等7家二次元店铺成交额超过百万元。

  不过,泛二次元市场却仍面临“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比如,B站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总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游戏业务贡献达7.4亿元,说明收入结构相对单一。尽管其月均活跃用户高达9270万,日均使用时长85分钟,但巨大的流量依然需要转化为真金白银的“出口”。从整体上看,B站最新一季净亏损达2.5亿元,净亏损率23%,亏损幅度仍在加大。

  泛二次元市场究竟该如何“掘金”?广告和用户付费是二次元市场在内容端的主要盈利途径,手握“源头”内容版权仍是巨头们的诉求。

  去年2月份,爱奇艺动漫APP上线,收录了超过2500部国产漫画,其中有10部漫画改编为网络大电影。此外,爱奇艺还通过轻小说孵化项目“轻春联盟”,通过与多个平台合作获得版权。优酷也自2016年起推出了动漫“创计划”,每年将投入5亿元,持续孵化国产动漫精品内容。

  在国漫孵化方面,最成熟的运营方来自腾讯。去年8月份,腾讯将QQ动漫升级为“波洞星球”。截至去年11月份,“波洞星球”月活跃用户超过3500万,拥有超过1万部作品。腾讯公司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透露说,“波洞星球”瞄准二次元版权内容的多元化发掘和衍生品商业化,其平台上的国漫和网文内容,已开始通过有声漫画、广播剧、影视剧等方式变现。

  在内容变现方面,多个平台瞄准了国漫“出海”。其中,WebComics瞄准欧美地区,其创始人林松表示,截至去年11月份,WebComics月活跃用户达230万,主要通过与国产漫画平台合作,将内容向海外输出。Mangatoon则瞄准东南亚市场,其英文版于去年7月份上线,印尼版于去年9月份上线。Mangatoon创始人潘卫表示,目前其用户规模已超过千万,主要营收来自付费阅读,付费用户占3%到5%。“从移动互联网、移动支付即将爆发的趋势来看,预计未来2年至5年,东南亚的内容付费相关行业会迎来高速增长。”

  另一个相对成熟的方向则是衍生品开发。动漫衍生品市场红火,体现出了年轻用户碎片化消费需求不断上升的趋势。资深动漫迷“趴趴兔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比如日本动漫衍生品市场非常发达,在东京的秋叶原,甚至可以买到印着动漫角色形象的面包,顶级的手办(动漫人物形象的人偶)不彻夜排队基本上买不到”。

  市场研究机构艾瑞的研报显示,在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衍生产品市场规模达到内容播映的8倍至10倍,国内远远达不到。“国漫衍生品品类相对比较单一,质量也很一般。”“趴趴兔子”表示。

  这也正是淘宝入股B站的重要原因。一方面,B站在游戏、动漫等方面手持的版权能够为衍生品开发提供“弹药”,淘宝从产品研发到营销的一整套流程早已“驾轻就熟”,能够帮助目前相对空白的市场快速成长。另一方面,在二次元市场中,“粉丝经济”属性更为明确。因此,通过持续的衍生品开发,淘宝也能够在应对社交电商崛起过程中,持续稳定地获得流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继腾讯之后,阿里巴巴投资B站 二次元市场如何“掘金”

2019-02-19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