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漫画工作者要反映时代

2018年12月17日 09:16    来源:山东商报    许倩

  原标题:当选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 陈黎青:漫画工作者要反映时代

  12月11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少儿美术、雕塑、民族美术艺术委员会换届大会在北京召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陈黎青当选漫画艺委会主任,并就漫画发展发表了看法。

  漫画与传统文化结合

  陈黎青,笔名黎青,1978年从事漫画创作至今,在国内各媒体发表作品万余幅。在国内外漫画大赛、展览和漫画评选中获奖百余次。1991年荣膺素有“国际漫画奥林匹克”之称的第13届日本读卖国际漫画大奖赛最高奖——大奖,成为我国历史上首位国际漫画大奖获得者。

  从事漫画创作40年,陈黎青有8幅作品先后入选第6至12届全国美展,3次获奖。曾获第4届“子恺杯”中国漫画大展最高奖——金猴奖(作品奖)、第14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奖等殊荣,另有多幅作品入选欧亚等多个国家举办的漫画展览并获奖。出版有个人漫画专著《黎青漫画》《话与画》 和《漫妙丹青》,并与铁凝合作中国当代名人语画《生活在坏话里》。

  当代著名漫画家徐鹏飞曾评价陈黎青作品有着“新、奇、特”的个性,表现形式严谨工细,精雕细琢,善于营造大场面。近年来,陈黎青致力于探索漫画与传统文化结合,也体现了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进取的精神。

  多年来,陈黎青致力于水墨漫画及谐趣人物画的探讨及实践,他把漫画深刻的寓意、巧妙的构思、诙谐夸张的造型、幽默的语言和中国画的传统笔墨技法有机地融为一体,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艺术风格。

  反映时代是漫画工作者的使命

  陈黎青在会上表示,反映时代是漫画工作者的使命。他说,“漫画工作者要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承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与任务,团结广大漫画作者跟上时代步伐,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在阵痛中不断完善自己,壮大自己。”

  在陈黎青看来,漫画发展还要聚众智。“漫画艺委会是全心全意为全国漫画家服务的机构,把中国美协的宣传方针和工作计划全面、深刻、快速地传达到漫画作者中间,不断提高服务效率。艺委会委员要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落实到位。”

  陈黎青说,要进一步做强艺委会官网,提高关注度和影响力,维护官网的权威性。把每个时期,艺委会的工作安排及时地传达下去。此外,还要建立全国漫画数据链和数据库,详细掌握各省漫画艺委会和漫画组织及所属漫画作者的信息和动向,做到心中有数,联系方便。不仅如此,还要坚持漫画理论的研究探讨,定期召开全国漫画创作研讨会,学习借鉴国外漫画的创作手法,学习其他画种的制作经验,做到作品内容和形式的完美统一。同时宣传好全国有影响的老漫画家的艺术成就,为他们举办个展,艺术研讨会,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

  漫画发展当求创新

  “漫画发展当求创新,漫画发展当出精品”,这是陈黎青对漫画发展的看法。“要让漫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重视漫画与新媒体、融媒体的结合,利用新兴传播手段,扩大受众传播群体,振兴漫画艺术。要定期组织漫画家深入基层,为人民群众义务绘制漫画肖像等,通过送画到基层,在火热的社会生活中发现和收集创作素材,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面貌的生机盎然的精品力作。”陈黎青说。

  用精湛的技术推动漫画艺术发展、推出精品就要运用水墨漫画、肖像漫画等创作形式,深入实践,练好内功。陈黎青表示,支持和指导漫画艺术团体的艺术活动,定期组织漫画家深入基层,为人民群众义务绘制漫画肖像。要鼓励全国各省市和地区间漫画的横向交流,通过省与省,市与市之间的漫画联展,培养漫画尖子作者,以点带面,推动各省市漫画创作的繁荣和提高。同时,要以赛事育精品,组织好明年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桐乡全国廉政漫画展,嘉兴国际漫画大赛等一系列漫画站赛活动,力争作品质量和数量有新的突破。

  换届之后的漫画艺委会,因队伍的年轻化增加了无限的活力与激情,并将在中国美协的领导下,精诚团结,锐意进取,全心全意为全国广大漫画作者服务,繁荣漫画创作,用漫画讲好中国故事,在新时代的进程中,绘就中国漫画的新图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漫画工作者要反映时代

2018-12-17 09:16 来源:山东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