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春节服饰引发的思考

2019年02月02日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实习记者 郑芋

  原标题:传统春节服饰引发的思考 

  春节将至,春节服饰准备好了吗?一身新衣是中国人迎接春节的传统习俗,寓意着万象更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人都有这样的记忆:腊月里就开始盼着正月初一到来,正月初一大清早大人小孩都穿着崭新、漂亮的衣服串门拜年,家家备着糖果、瓜子,为每一个登门拜年的亲朋好友送上美好祝福,这是过年最隆重的时刻。

  一个年轻人对汉服的思考

  如今,春节串门拜年的习俗逐渐淡去,但准备新衣依然是迎春节的重要事项。“穿一套什么衣服过年?”大家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是否考虑过穿一套传统汉服来庆祝?立锥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冯咨翔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应该有一套服饰能够代表我们的传统,起着维护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的作用。”冯咨翔说。

  冯咨翔对于汉服的思考起源于他在美国上学时期的一段经历,13岁就到美国上学的他第一次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场派对,学校要求所有学生都着正装出席。“当天,大多数学生穿着西服出席活动,那天有两个日本女孩,一个穿着淡粉色、一个穿着淡蓝色的和服惊艳到场,成为派对焦点,民族服饰在这样的正式场合被接纳并受到大家关注。”冯咨翔说。

  在那一刻冯咨翔的心被触动,民族服饰这么美,中国的民族服饰都有哪些?带着疑问,他查阅了国内关于民族服饰的大量历史资料。“我做了调查后,发现我们的服装体系里民族服饰的发展是停滞不前的,有些传统没有被很好地继承。于是,我决定休学回国探寻汉服及民族服饰文化的根源,将汉服文化传承并发扬。”冯咨翔说。

  冯咨翔用3年时间走遍了我国50多个少数民族地区,他身穿汉服、每到一处都与当地身着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朋友合影,并用摄像机记录下这些宝贵画面。

  冯咨翔将拍摄的影像制作成微电影《云气入吾途》。2018年12月29日,第六届中国(咸阳)国际微电影展颁奖盛典上,《云气入吾途》获得了“十佳公益微电影”。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冯咨翔说:“希望通过个人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包括汉服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本土服饰之美,我想为之做更多的事情,我会一直探寻民族服饰更多的可能。”

  2018年,冯咨翔成立了致力于传承汉服文化的立锥地(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汉服圈影响到了时尚圈

  冯咨翔作为“00后”的代表关注汉服文化对于服饰圈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谈到对于传统服饰的传承,其实国内服饰圈里早已有着一部分人在对传统服饰进行研究,参与的设计师及企业也在逐年增加。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楚艳就致力于“中国传统服饰的传承、抢救与创新”方向的研究。楚艳创办了民族服饰品牌“楚和听香”,她曾经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设计师大奖等诸多奖项。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上,各国领导人及夫人的特色中式服装就是出自她的设计,因此,楚艳在时尚界成为东方美学的代言人。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国家宝藏》栏目中楚艳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中的国宝藏品“绢衣彩绘木俑”服饰再现,唐代汉服的风采一览无遗。当身着各式唐朝服饰的男女徐徐走来时,《国家宝藏》主持人张国立惊叹“我有种穿越的感觉。大唐的汉服精致怡美、雍容大气。唐人的自信从服饰上可以看出,西域的纹样、嵌入服饰的款式之中。”

  古代大唐是时装之都,引领了国际时尚的潮流,通过对传统服饰的回溯,去找到那份非常高级的对美的品味。“知来处,明去处”是楚艳坚守传承之路所遵循的原则。楚艳说:“多年前就希望连通汉服圈和时尚圈两个原本不往来的圈子,它们本是一个时空,传统和时尚应该是一体两面不分开。”

  企业植根于民族服饰

  楚艳秉持的汉服已经融入时尚圈的观点与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宋慰祖的观点不谋而合。宋慰祖认为,2018年是中国“时尚中国风”的元年,“中国风”设计已不再是唐装、汉服、刺绣等古典元素的简单叠加,而是变成了适应全球时尚发展趋势的民族特色。

  依文集团是国内知名的服装公司,在服装界经历了25年的沉淀,植根中国民族文化,坚持对散落各地的民族手艺进行发现、整理、创新、应用,在保护民族服装服饰的同时,将传统服饰元素进行提炼,与时装相结合,推动民族服饰的传承与复兴。

  宋慰祖对依文集团2018年10月26日的“草原绣梦·巾帼匠心”EVE CINA主题时装秀记忆犹新。“那是一次传统服装元素化、时尚化、生活化、产业化的创新应用,让古老文明及传统手工艺得以用最时尚的方式展现和传承。”宋慰祖说。

  依文集团行政活动执行总监刘文玲带领的设计团队深入全国各地对民族服装服饰文化传承、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时尚、简约,依文的设计师们将传统的图案以及元素提取重组,运用现代的表达手法,重新定义民族特色。让中国传统手工艺在时尚舞台复苏、绽放。”刘文玲说。

  据了解,2017年3月27日,依文集团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共同打造2017依文主题发布,将流传千年的布依文化带上国际舞台。时装秀展示的42套服装,均以布依元素为主题,每一块布料都不是机器制造,而是由册亨县的绣娘们手工制成,每一种纹样都不是批量化生产,背后都有一个真实的面孔和一段真实的故事。

  “未来,依文集团的中国手工坊将继续挖掘各个地区传统民族服装服饰,以时尚的表达方式将各地区民族传统服饰传承和发扬,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刘文玲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传统春节服饰引发的思考

2019-02-02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