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素节”成为过年新时尚

2018年02月20日 0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单立文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如今,置办年货呈多元化特征,过“素节”成为时尚。具体而言,包括如下三方面。

  一为素餐。现在老百姓生活条件好了,吃喝不愁,营养不缺,对饮食的讲究已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很多人过年的饮食已被绿色环保的素餐、素食取代。年货也崇尚重质轻量的标准。以农家五谷杂粮为主题的特色产品,开始成为年货的主角;以品尝农家菜,体验农家乐,回味农家生活则成为过年新常态。

  二为富文。很多人平时工作忙,抽不出时间读书学习。如今他们趁着过节放假,可以有时间学习一些技能。到了春节,文化类年货成为新宠,购置向往已久的书籍和心仪的高科技产品,过年宅在家里“享受”一下,获益匪浅。

  三为多行。如今很多人利用春节,外出体验各地年俗,在旅游中增长人生阅历。人们早早就计划好过年去哪里旅行的日程,并订好车票,去体味“在行走中过年,在过年中行走”的感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单立文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高密市支行)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