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青岛:“我们的节日”有了时尚玩法

2018年02月07日 1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记者刘成)2月7日上午9:00,山东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探寻传统文化 欢庆幸福新年”新春体验活动在春鸿九艺术馆火热开启,6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一堂,给新春带来了浓浓的文化味儿,在这里,传统文化有了独具魅力的时尚玩法。

  一进门,每位前来体验的居民都领到一张“幸福文牒”,作为参与活动的通行证。每体验一个项目,工作人员分别将刻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幸福戳”盖在“文牒”上。在这里,居民们可以现场体验制作皮影、剪纸、拓印、中国结、灯笼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看着这些又好看有好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孩子们不亦乐乎,一个个一拿到“幸福文牒”,就先跑到汉服体验区,换上了喜欢的汉服,学着古人的礼段,跟着老师学做皮影、拓木板年画,灵巧稚嫩的小手拿着剪子,剪出一幅幅生灵活现的作品。Lisa(阿尔巴尼亚)来中国大约四个月,今天来体验了现场制作皮影、画灯笼、写毛笔字等。“做皮影对我来说感觉太神奇了,画出来的人物,在一块幕布后面动了起来,我觉得很有趣。”Lisa第一次体验这样原汁原味的中国传统文化,她说:“中国文化很博大精深,是一个文化很富有的地方。我会进一步学习中国文化,更加了解她,更加喜欢她。”“你看,这是我画的灯笼,好看吗?”Lisa开心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在老师的帮助下,Lisa的作品多了几缕祥云,显得更加韵味十足。

  戊戌狗年,小狗是今年的主角。海口路社区退休老教师范玉芬阿姨今天拿出了一套《戌狗贺春》很是惹人喜爱,20多只形态各异的小泥狗喜气洋洋,热情迎接着新春,让小朋友们流连忘返。《一带一路》的驼队,将丝绸之路的传奇旅程重现大家面前,商队不仅将中国的商品带向世界各地,也将优秀中国文化向各族传播,和合大同的思想广为传播。

  剪纸老师刘尚仪今年76岁了,今天,他带来了一幅《青岛年俗》剪纸长卷,生灵活现的演绎着青岛人从过小年开始,到糖球会期间的年味儿、民俗。他和72岁的老伴杨月华都是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传承者,今天一起为居民们手把手地教剪纸、中国结等这些精彩的非遗文化知识。木板拓印年画,对不少人来说是件只看过作品,却不知道怎么做出来的传统技艺。今天,一块传统的《迎灶王》的拓印体验,吸睛不少。“先用墨把拓面润匀,铺上纸,压紧,不要动,用这个刷子慢慢地扫一扫,轮廓就有了。”老师仔细地向大家讲解着拓印的方法和步骤。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是党的十九大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对于坚定文化自信,这个对国家、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至关重要。珠海路街道开展了“挥毫迎新春 墨香润珠海”十九大春联征集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新春对联中,30多副作品表达了居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刘金堂老人书写的“走东家跑西家光送温暖 大事管小事管关心居民”,对街道社区服务给予了高度赞誉。青岛市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现场挥毫泼墨,为居民送福,增添了温暖的年味。

  据了解,珠海路街道深入挖掘辖区内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辖区驻街单位资源优势,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了新的活力,在共驻共建中,让居民有更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体验。好玩又有趣的各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给新春带来了别样的乐趣。近期,珠海路街道各社区还将开展多样的迎新春活动,辞旧岁,迎新春,以文化带动文明素质提升,为“时尚珠海 幸福家园”添色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