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新片宣发乱相调查: 发行费用上亿元排片场次暗示价码

2019年01月30日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冲刺春节档的影片发行团队正在铆足了劲,争取最后的资源。

  “我从业以来,从没经历这么混乱的宣传档期,对于发行方来说,2019年春节档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一位不愿具名的一线电影发行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除了传统的路演、点映、红包补贴、物料轰炸、跑场刷墙等方式,今年甚至出现了小影城经理暗示要红包,也有部分发行团队愿意给现金换排片的,总之是乱极了。”

  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档里,观众的选择相当多,有爆款组合宁浩、黄渤,有票房创造者吴京,有文艺青年先锋韩寒,还有大IP动画片小猪佩奇。在佳片云集的背景下,发行的能力,对于票房的整体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发行费用飙涨

  “像给红包这种(情况)往年也有,今年大概是因为好片子太多,所以竞争格外激烈。”一位北方大区的院线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院线不好搞动作,排片情况由总部统一考量,当地的影院经理没有太多权利,所以发行进攻的都是三、四线城市私人影院的经理,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小影院。”

  春节档与一般的热门档期不同,有传媒行业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春节期间青年都会回乡,三、四线及其以下的城市是票房生力军,因此春节前一个月,发行下沉主力攻克小城市;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大家时间多,娱乐项目匮乏,电影是娱乐的不二之选,平时观众去影院看电影往往是因为电影本身的吸引力,而春节期间看电影就是为了看电影,一般影院排什么观众就看什么。

  例如,《大闹天竺》豆瓣评分3.7,包揽第九届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影片、最令人失望导演、最令人失望编剧三大奖项,但该片在2017年春节档上映,实现总票房7.59亿元;2018年春节档上映的《捉妖记2》票房17.18亿元,豆瓣评分只有5.0。

  “如果放在平常档期,恐怕有的电影票房收入都达不到一半,这就是春节档的魅力。”上述分析师进一步表示。

  如何尽可能多的拿到排片场次,就是宣发团队的关键问题。

  “以前一部电影发行费用也就几千万,自从《捉妖记2》之后,春节档影片发行费用直线飙升,不过亿元都不好意思说要上春节档。”某电影发行公司主管告诉记者,“(现金)弹药充足发行就好办事。”

  或创历史纪录

  “今年甚至有发行暗示,给影院经理红包求电影排片,排几场多少钱几乎都是明码标价。”上述影院经理表示,但是对于大型院线而言,排片的参考因素主要还是观众的反馈和预售情况。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9日16时,宁浩导演、黄渤主演的《疯狂外星人》想看人数71.98万,点映前预售票房7960.7万元,首映日总场次7.2万;韩寒导演、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想看人数63.61万,点映及预售票房7323.9万元,首映日总场次7.9万;周星驰导演、王宝强主演的《新喜剧之王》想看人数42.24万,点映及预售票房6340.8万元,首映日总场次6.7万;吴京主演、刘慈欣创作的《流浪地球》想看人数30.1万,点映及预售票房4029.2万元,首映日总场次3.5万。

  从排片情况来看,排名前三位的影片不相伯仲,大年初一当日(2019年2月5日)已排场次34.66万场,份额最多的是《飞驰人生》,占比22.8%,其次分别是《疯狂外星人》和《新喜剧之王》,分别占总场次比为20.7%和19.3%。

  《飞驰人生》背后是万达、阿里、博纳,排片应该是有保障的,目前业内比较看好的还有欢喜、光线传媒的《疯狂外星人》,北京文化的《流浪地球》以及新文化、阿里等公司的《新喜剧之王》。”上述分析师表示。

  “2019年春节档整体水平非常高,可能会创造史上最好质量的春节档”,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春节档新片宣发乱相调查: 发行费用上亿元排片场次暗示价码

2019-01-30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