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成就投资热

2019年01月29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张 雪

  原标题:玩冰赏雪乐冬游  

  开栏的话 春节临近,又到了公司放假、股市休息期,大多数行业开启“休养生息”模式。不过,有些行业不仅“不打烊”,还逆势而上火爆异常,相关产品供不应求,服务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本版从今日起开设“春节来了,这些行业有点火”专栏,带您探访春节期间的那些热门行业,看看谁站在了春节市场的风口浪尖,这些行业又会发生哪些新变化。首期探访旅游市场——

  一直以来,因为天气寒冷、春节回家团圆等因素,冬季成了很多户外项目的旅游淡季。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休闲观念的转变,很多人渐渐把集体“猫冬”变成举家出游,原本被视作淡季的冬日旅游市场日渐升温。随着猪年春节的临近,让我们看看,严冬中的冰雪旅游有哪些新玩法

  “从2018年11月初开始,咨询预订冰雪旅游线路的游客明显增多了,高峰比过去提前了20多天。”6人游旅行网国内业务负责人程学军从增长的业务量上感受到了消费者对于冰雪旅游的热情。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所说,在供需双方的共同推动下,我国冰雪旅游正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期,冰雪产业迈入了大有可为的发展新阶段。

  “冰雪”消费持续升温

  说起消费者对冰雪旅游的热情,众信旅游销售人员杨帅也有类似的感觉,“冰雪旅游线路前几年就有,这两年明显更火,咨询去东北三省的人最多。”途牛旅游网的监测数据也显示,随着各地冷空气来袭,有关“冰雪”“滑雪”“赏雪”等关键词的搜索量比此前增长了200%,冰雪旅游产品的咨询量、预订量持续上升。

  程学军介绍,随着来自广东、江浙沪等长江以南地区的冰雪旅游订单明显增加,市场迁徙式旅游的特点也逐渐显现。

  途牛发布的《2018—2019冬春季冰雪旅游消费预测》表明,有较资深职场经验、拥有一定经济实力的“80后”是冰雪旅游的主力军,此外还有越来越多的孩子从小尝试体验冰雪运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指出,冰雪旅游已成老百姓主动追求的时尚生活方式之一。据测算,2017年至2018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3300亿元,分别比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增长16%和22%,我国冰雪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黄金时代。

  杨帅分析,一直以来因为天气冷、春节要回家团圆等因素,冬季算不上旅游旺季,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转变,很多人愿意把假期集体“猫冬”变成举家出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冰雪旅游市场的火热离不开国家层面的倡导和支持,这让冷资源开始成为热经济。

  的确,梳理近年来相继发布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滑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6—2020年)》《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无不为冰雪旅游的发展加油鼓劲。

   “冷”资源成就投资热

  冰雪旅游市场的另一端,供给方的热情也空前高涨:这边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宣布开幕,那边北京推出千人滑雪体验活动,呼和浩特也在上演国际冰雪灯会嘉年华……杨帅介绍,“东三省冰雪线路最成熟,新鲜面孔宁夏、新疆线路首次尝试在春节期间推出新产品,主打冰雪游和过大年、赏民俗活动。”

  市场竞争激烈的背后,是不少先行者已经尝到了“冰雪经济”的甜头。比如,有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份至2018年3月份冰雪季,吉林共接待游客7263.89万人次,同比增长17.18%;实现旅游收入1421.81亿元,同比增长22.57%。

  北京小伙李晨是一名滑雪教练,已经扎根河北张家口崇礼3个雪季。“到这里看雪玩雪的游客越来越多,带动了雪场及周边吃住行配套设施升级完善。”李晨看中其中的商机,他本人也加入了投资餐饮行业的队伍。

  冰雪旅游正在带来一轮投资热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至2018年是我国冰雪旅游项目的立项高峰期和建设启动期,预计2020年至2022年冰雪旅游项目将进入大规模营业期。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我国冰雪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400亿元。

  冰雪旅游投资涉及冰雪旅游产品和基础设施两类,产品包括冰雪商贸综合体、冰雪景区、滑雪旅游度假区、相关文旅产品、冰雪装备等。围绕这些,我国的冰雪产业体系日趋丰富完善。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国家和地方正在加大机场、道路等领域的投资,以提升热门冰雪目的地的可进入性。

  因此,冰雪旅游日渐成为冰雪产业发展、改善旅游目的地基础设施、增加就业和百姓收入的重要引擎。

   高歌猛进也需冷静

  虽然,冰雪旅游现阶段呈现出高歌猛进的态势,但我国与瑞士、奥地利等冰雪产业的发达国家相比,仍处于冰雪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

  对现有的冰雪旅游产品,很多游客反映游乐项目大同小异,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

  “很多地方和企业愿意在规划设计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项目上投资,却不愿意在品质内涵等看不见的软环境上花钱。”戴斌表示,旅游者对特色美食、民俗、文艺等拥有强烈需求,同时体验冰雪项目和民俗活动的游客比例达到64%,“要面向大众旅游者的现实需求,充分发挥科技、文创和资本的力量,开发丰富多彩的冬季旅游产品。”

  针对这方面,从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习俗入手,吉林查干湖“冬捕”已经成了吉林冰雪产业的金字招牌,每年盛大的冬捕节都会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去看冬捕、品鲜鱼、赏雪景、享冰趣。

  在程学军看来,除了要提升冰雪旅游的硬件设施,更需要升级服务和管理。当前,很多地方存在“一流资源、二流开发、三流服务”的问题。

  途牛发布的《2018—2019冬春季冰雪旅游消费预测》表明,尽管冰雪旅游产品本身已属于较高消费类型,但在消费升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休闲体验埋单。途牛2018年到2019年冬春季冰雪旅游产品订单数据显示,国内长线人均冰雪旅游消费超过3000元。

  “不差钱”的消费者们需要更好的服务体验,才容易产生多次消费的黏性。因此,冰雪旅游应当彻底告别“一锤子买卖”的思维,从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人才培养上取得突破,或许更能在这场市场角逐中脱颖而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冷”资源成就投资热

2019-01-29 07:3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