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个快乐“文化年”

2019年01月28日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王宗征

  春节,如今人们已经不大在意吃好穿好,更关注的是品味年俗文化。我打算在今年春节好好休闲,过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的新春佳节。

  春节期间,我要抽出时间读书看报,了解祖国各地过年有什么新时尚,通过手机、电脑等新媒体了解春节期间外面的世界。这些既能丰富我在春节期间的见闻,还能激发我写作的灵感。我要把过年的见闻和感想都写出来,以微信或投稿形式发布出去,深化对春节文化的体验和感悟。

  我要在新春正月去逛庙会、逛书摊。逛庙会,为的是看看新春庙会上的文化风景,重温传统年俗的味道,体验新年俗的潮流。逛书摊时,我要挑选几本喜欢的书,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

  新春正月,我还要通过多种途径发现年俗文化的美。除了春联年画、年货年礼、节日餐饮(服饰),我还要在拜年新方式中发现生活的美,感受春节的变与不变。平时在城区居住的我,春节期间要行走于城乡之间,给农村老家的老人们拜年,也要和父老乡亲们聊天叙旧话乡愁,体验丰富的年俗文化。

  此外,我也要去看看家乡人举办的中国象棋赛、乒乓球赛、篮球赛、书画展;在空旷地带欣赏人们放风筝;拿着“文化惠民卡”买票到家乡最大的剧院里看评剧、曲艺演出;还要到城区的文化主题公园参与人们自娱自乐的文体活动,尽享新春美好时光。

  过年过出文化味儿,这样会更加轻松、自在和开心。

  (作者单位:天津市宝坻区档案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过个快乐“文化年”

2019-01-28 07: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