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出境游人次预计增长8%

2019年01月29日 08:16    来源:北京商报   

  猪年春节将至,旅游市场即将迎来2019年首个出游高峰。据多个旅游机构发布的预测指出,今年春节旅游人次将出现持续增长的趋势。据了解,预计2019年春节长假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出境游人次约700万,同比增长8%,中国游客将到达96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还对中国开放了免签或落地签,更加带动了游客出境旅游热情,春节出游提前“囤”签证甚至成为了一种新趋势。

  出境游客量将达700万

  2019年全球宏观经济进入调整期,中国出境游市场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根据携程发布的《2019春节旅游趋势预测》,今年的春节假期将有超过4亿人次出游,其中出境游人次约700万。

  大众旅游消费持续升级,游客更愿意把钱花在体验上,在吃住行游等方面追求品质和个性化。在选择出境游时,消费者最看重三方面的因素。第一,签证的便利程度,签证手续简化或者有电子签的国家更受游客欢迎;第二,城市间的直航,比如上海到苏黎世就有直航航班,每新开一条直航航线,携程平台上的相应订单都会迅速增加;第三,目的地对游客的友好度,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传统上一直对游客非常友好,因此也是广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

  业内认为,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持续发展有助于帮助中国人更好地了解世界,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大力度发展入境游,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通过旅游了解当代中国。当前中国入境游全年不到3000万人次,其中外国游客仅占1/5,其余为港澳台人士,入境游蕴含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

  家庭出行占比超半数

  今年春节旅游有多重利好因素,包括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通、航线增多、免签或落地签目的地增多等。在此背景下,春节旅游市场供需两旺,“合家欢出游”成为春节出游的主流趋势,3人以上家庭出游占比达七成。

  据驴妈妈旅游网发布的《2019春节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春节从除夕到正月初二出游人数不断攀升,将于大年初二(2月6日)达到出游高峰,后逐步下滑。亲子家庭是周边游主要客群,“3天2晚”的行程热度最高。

  另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数据显示,从出游人群来看,“80后”、“90后”中产阶层趁着春节孝敬老人、犒劳孩子,带着全家旅行过年,成为春节出游生力军。“00后”也开始爱上出游,成为春节出游人潮中的新兴群体。旅游过年的“00后”中,一半以上是新晋大学生。

  八成民宿游客为“80后”、“90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消费水平、消费观念以及对家文化、年文化的理解也在不断转变和升级。尤其对于“80后”、“90后”而言,想要在旅行中与家人享受团聚的惬意和亲情氛围,共享经济和旅游的结合为他们提供了新的住宿选择和旅行体验,同样也丰富了春节假日旅游的形式。据截至今年1月16日的爱彼迎平台预订数据显示,在2019年春节期间爱彼迎房源预订中,超过八成的预订由“80后”、“90后”用户完成。“90后”已经与“80后”并肩成为旅游消费的生力军。

  2019年春节期间,中国爱彼迎用户出游增速超过2倍。国内民宿市场规模和占比均增长迅速,北上广杭深依然是民宿消费的主要客源地市场。

  另据途家平台预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用户在途家平台预订订单数量相比去年同期预计将增长4倍左右。从预订时间段来看,2月4日-8日(除夕至正月初四)为出游高峰期。可以看出,游客多选择在春节假期开始之前就 “错峰”出行。假期结束之后,出游人数则明显减少。整体来看,春节期间游客平均出游3.2天,出游时间在1-2天的超过六成,出游时间为3-5天的为1/3。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春节出境游人次预计增长8%

2019-01-29 08:16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