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游或让中国旅游市场获新机遇

2019年01月29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原标题:入境游或让中国旅游市场获新机遇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日前发布《2018旅游经济运行盘点系列报告:世界旅游发展与国际旅游合作》(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为世界旅游发展贡献了强大的动能,在区域战略、国家和企业间等多个层面成为先行者。预计2019年全球旅游业稳定增长的大趋势不变,全球入境过夜游客人次将实现5%左右增长,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入境增长较快的区域。

  报告指出,2018年全球旅游业稳中有升,中国引领世界旅游新格局。一是世界旅游业实现第九年持续增长,市场增幅超过年初预期,增长步伐持续迈进。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数据显示,2018年80%的国家出现了入境游客增长。二是中国成为世界旅游市场最重要的客源市场和目的地之一。中国为世界提供了稳定增长的客流。三是2018年旅游业持续为世界经济贡献增长动力。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2018全球旅游行业经济影响报告》显示,旅行与旅游业连续多年跑赢全球经济总增长速度。“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中国对世界旅游业贡献巨大。

  报告提出,2018年我国国际旅游合作多层级全面化,辐射带动世界旅游发展。“全域旅游”构筑美好生活愿景,迎接入境游客。中国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为入境游客提供便利。主场外交活动成为国际旅游合作的重要舞台。

  实际上,近年来,全域旅游的概念逐渐被国人所熟知。全域旅游,即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在我国,全域旅游的概念显然是覆盖至全部国土范围,由此带来的对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提升以及相关制度建设的提速影响都十分积极,为此,国家决策层近年来也不断出台相关政策,诸如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周末弹性休假等政策都在试图为鼓励国人出行提供便利和条件。然而,需要说明的是,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与国人大规模释放出行需求同期而行,即我国已然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正阻碍我国旅游市场健康持续发展。

  必须承认,伴随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游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国旅游市场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增长势头,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多。但客观而言,一系列旅游市场的顽疾正侵蚀着旅游产业发展所取得的部分成果。例如,国内旅游市场往往会被景区游客爆满、景区大幅涨价乃至强制消费等现象所影响。显然,这样的旅游市场环境与各界所期待的规范、有序、持续、健康的旅游市场发展前景出入甚大。

  记者认为,只有真正克服了旅游市场优质发展的阻碍,真正在国家层面明确将旅游消费作为新消费热点加以大力培育,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号召,尽快形成适应于国内外旅游消费需求的健康高质量旅游市场环境,才能为旅游市场寻求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机遇。

  而旅游市场形成优质健康发展新机遇的迫切需求,不仅是对于步入大众旅游时代的国内旅游市场而言,对于已经在出境游方面彰显出中国力量的旅游需求以及国际旅游者入境游需求的持续上涨而言,更是如此。

  实现以上的健康市场环境需要从制度建设上不断着力,如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实施机制。而想要在国际旅游市场上寻得发展契机,找到符合自身条件的优势,想必才是吸引国际旅游人士入境中国游的重要前提。

  一直以来,我国以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深吸引着愿意了解东方传统文化的国际友人前来参观游览。当然,这只是我国开放政策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是对我国建设高质量旅游市场的自信,更是对我国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政策的一个诠释。至少,旅游业作为其中一个直接利好产业,必将伴随包括入境游市场不断升温以及大众旅游和全域旅游目标的实现而继续全面快速地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入境游或让中国旅游市场获新机遇

2019-01-29 11: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