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超1.8亿人次游杭州

2019年01月23日 16:26    来源:钱江晚报    郑剑瑾

  2018年,杭州数字旅游的元年,超过1.8亿人次游览了杭州,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为西湖——清河坊——西溪;有三分之一的美食搜索盯上了“小笼包”……上周,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城市日历获评年度旅游大数据应用创新案例优秀代表。

  文娱消费增幅超6成

  诗和远方互为资源和市场

  2018年,杭州共接待游客18403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元。杭州最受欢迎的文化旅游景点分别为清河坊、宋城、雷峰塔,最热门的旅游线路为西湖——清河坊——西溪。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实现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2842.39亿元,同比增幅21.2%。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板块的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购物零售板块,达到2146.95亿元;文娱板块增幅最大,达到63.29%。

  从谷歌全球搜索的数据来看,2018年杭州搜索指数上涨30%。其中,人文历史类景点的搜索指数增速最快,最受游客关注的是西湖、千岛湖和京杭大运河。有三分之一的美食搜索盯上了“小笼包”;“特色小吃”搜索指数上升最快,达到115%,其次是“下午茶”和“桂花糕”增幅均达85%。对杭州兴趣度最高的潜在游客主要分布于: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占据了杭州旅游相关搜索量的近七成。

  13万“杭州城市会员”

  拉动消费超9600万元

  从2018年杭城各景点互联网平台门票销售排行上看,印象富春江和临安大明山的增幅均达到了100%。从各区县市酒店入住数据排名上看,萧山位居首位,绝对担得起“华东会客厅”这个头衔。

  在口碑平台上,近13万名游客成为“杭州城市会员”,领取了32万张优惠券,直接拉动消费超过9600万元。

  会奖旅游方面,来自医疗、教育、科技等学科领域的53名会议大使为杭州引进了40多场国际学术会议,100场国内学术会议,为新经济产业量身打造的四大类60个会奖旅游产品。

  而高铁旅游方面,杭黄高铁开通前三天,OTA平台上有关黄山、千岛湖及宏村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就达到了210%。之后半个月内,前往千岛湖景区的游客超过35%都是通过高铁抵达。

  小厕所大文章

  数据旅游时代来临

  “人在线下游,数在线上跑”。目前,旅游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饭店、景区、民宿等行业诸多领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在旅游数据应用方面不断提升数据挖掘能力,开发应用场景,以及多平台的应用需求。

  《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城市日历”、湖滨街道“湖滨智芯”人流监测及商圈消费大数据应用、浙江卓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找厕所小程序”等单位,成为“2018年度杭州旅游大数据应用创新案例”中的优秀代表。

  “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借助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市民游客“快、狠、准”地查询身边的厕所,打造内外兼修的“城市第五空间”。同时,作为国内首个针对国际旅游市场的厕所服务智慧运用,其搜索功能涵盖中、英、日、韩等四种语言,也是杭州打造国际重要旅游休闲中心的新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2018年超1.8亿人次游杭州

2019-01-23 16:26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