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会举办

2019年01月22日 10:28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讯 2018年,杭州数字旅游的元年。这一年,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从旅游业到文化广电旅游业,产业能级持续提升;从旅游大数据平台到城市大脑旅游系统,数据赋能持续迭代;从智慧旅游到数字文旅,游客体验持续优化。这一年,通过大数据平台,杭州旅游带给游客更便捷、更舒适的体验感。

  同时,为了树立杭州优质旅游品牌,打造“放心旅游在杭州”的总体形象,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指导下,全市开展了为时半年的“杭州优质旅游计划”优质认定工作。2019年1月18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举行了2018杭州旅游大数据暨“杭州优质旅游计划”首批认定名单发布会,除了分享大数据给杭州旅游带来的可喜成绩,表彰和鼓励一批优秀旅游企业和个人在提升杭州旅游服务水平中所做的引领示范作用,还请到了2050志愿者、阿里云创始人、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杭州城市大脑技术总架构师王坚博士,为文旅界工作人员作了主题演讲。

  文化、旅游互为资源及市场

  据统计,2018年杭州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18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其中国内游客17983万人次,同比增长13%。入境过夜游客106.48万人次,其中外国人70.13万人次。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3589亿,同比增长18%;旅游外汇收入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1%。

  这其中,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实现银联刷卡交易总金额2842.39亿元,同比增幅21.2%。在文娱、餐饮、购物、住宿、旅行社服务、交通六大板块的消费中,占比最高的是购物零售板块,达到2146.95亿元;文娱版块增幅最大,达到63.29%。

  从谷歌全球搜索来看,2018年杭州关注度持续提升,搜索指数上涨30%;人文历史类景点搜索指数增速最快,最关注的是西湖、千岛湖和京杭大运河。对杭州兴趣度最高的潜在游客主要分布于: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新加坡,占据了杭州旅游相关搜索量的近七成。

  从全域到全时,个性化旅游日趋成熟

  杭州旅游已经扩散到各区县,打造了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的全域旅游时代。2018年景点互联网平台门票销售排行上看,印象富春江和临安大明山增幅都达到100%。各区县市酒店入住数据排名上看,萧山位居首位。

  个性旅游主题明确,数字旅游时代来临

  网上预订景点2人出行最多,达35.9%,3-5人出行增长最快,同比增长42.6%。2018年自助入住系统上线的酒店31家,总使用人数128693人次,平均入住办理时间49秒,每个人节省251秒,总共节省8972小时。口碑平台上,近13万名游客成为“杭州城市会员”,领取了32万张优惠券,直接拉动消费超过9600万元。

  会奖旅游方面,来自医疗、教育、科技等学科领域的53 名会议大使为杭州引进了40多场国际学术会议,100场国内学术会议,为新经济产业量身打造的四大类60个会奖旅游产品。

  高铁旅游方面,杭黄高铁开通前三天,OTA 有关黄山、千岛湖及宏村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增长210%。半个月内,千岛湖景区游客超过35%的游客是通过高铁抵达。

  数据应用创新渗透到旅游行业各个角落

  “人在线下游,数在线上跑”。目前,旅游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饭店、景区、民宿等行业诸多领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杭州在旅游数据应用方面不断提升数据挖掘能力,开发应用场景,以满足政府、企业以及公众等多平台的应用需求。

  其中,湖滨街道“湖滨智芯”人流监测及商圈消费大数据应用、桐庐县旅游委员会 “杭州-桐庐数字旅游专线”、浙江卓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找厕所小程序”、《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城市日历”、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城市大脑旅游系统数据中台”、开元旅业集团“收益管理数据应用”等单位,成为“2018年度杭州旅游大数据应用创新案例”中的优秀代表。

  “杭州优质旅游计划”提高杭州旅游整体品质

  为了增强行业凝聚力,贯彻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全面开展杭州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市旅游协会会同市饭店行业协会、市旅行社行业协会、市民宿协会等共同开展“杭州优质旅游计划”优质认定工作,各协会历经半年时间,通过协会会员企业自荐、协会初评、专家打分、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环节,产生了2018“杭州优质旅游计划”优质饭店、优质旅行社、优质景区(点)、优质民宿和优秀导游。

  期间经历了周全的发动与通知,有300多家会员单位和会员个人自荐报名参与到优质旅游计划活动中来,进一步体现“优质旅游计划”优质认定工作的宣传效果和参与热情,促使各协会的认定工作按计划按步骤有序开展。

  在实施过程中各协会综合各自不同情况,制定了不同的评分细则和要求,结合旅游大数据、旅游行管质检、品牌影响力等进行科学决策,层层把关,确保优质认定工作的顺利实施并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优质认定工作。

  2018“杭州优质旅游计划”优质认定工作的开展为树立杭州优质服务品牌提供了有力实践基础,也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高品质文旅体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