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发布”到“文化和旅游发布”

2019年01月23日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郭人旗 李秋云

  “2018年,河北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创新高,实现接待游客6.7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7636.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4%和24.35%,超过全国平均增速8个和12个百分点。”1月22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的“文旅深度融合 乐享精彩河北——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上,这一组数据颇为亮眼,让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很是感到骄傲和自豪。

  从2018河北旅游发布到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文旅趋向深度融合。此次发布的年度十大文化和旅游新闻、对外交流案例和微信公众号,都是文化和旅游统一标准、统一评选。本次发布还单独设置了十大文化产业优秀创业平台和十大文化产业优质产品品牌两个文化类项目,并且在第三批河北“不得不”旅游精品评选项目中,增加了“不得不访的精品博物馆”“不得不看的精品演出”,充分体现了文化产品是旅游活动的重要内容。

  此次发布活动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等协办。活动现场发布了《2018河北旅游发展蓝皮书》、2019版河北全域旅游日历和地图、8条春节精品旅游线路以及2018年河北旅游发展成果和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代表企业、人物、活动。

  其中,春节精品旅游线路包括年味儿大集自由之旅、红红火火过大年之旅等,展现出河北冬季尤其春节前后最迷人的风景、最精彩的活动。全域旅游日历结合一年四季的时令、节庆,精心梳理河北各地不得不游的特色景点、不可错过的打卡景点和文博研学推荐景点,详细告诉游客,如何在最适宜的时令、季节,游览最具特色的河北美景。全域旅游地图以手绘地图的方式对河北重点风景名胜进行了简明标记,并列出了重要的节庆活动、旅游特产、特色美食等实用信息,方便游客按图索骥,挑选自己最喜爱的景区,欣赏最美的风景。

  “2019年,河北省全域旅游发展将取得显著成效,为广大游客和世界各国朋友奉献更多、更精彩的文化旅游精品,全年预计接待游客7.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8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19%以上,加快向文化和旅游强省迈进。”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那书晨说。

  为了让全民共享文化、旅游发展成果,给新春佳节增添欢乐祥和的气氛,当天,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2019乐享河北迎春惠”活动也正式启动。春节前后,河北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将轮番上演。正定古城、广府古城、蔚州古城等地的传统庙会和春节民俗活动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游古城、逛庙会、赏民俗、品小吃,可以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河北传统年味儿。

  此次发布和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多种媒体表现形式,重点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多媒体互动,广泛宣传文化和旅游产品品牌标杆和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项目。旅游主题推介也改变传统,突出创新,不再由推介员一个人进行宣讲式推介,而是通过媒体代表、京津旅游达人代表、景区讲解员代表、网红代表、外国游客代表,开展互动讲述的方式,从不同角度展现河北文化和旅游的丰富资源、快速发展、战略机遇、暖心故事和美好未来。

  “过去一年来,特别是随着文旅交融,诗和远方携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省各地文旅部门的共同努力,河北文化和旅游业实现了持续飞速发展。文化事业‘一工程五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说,河北东临渤海,内环京津,既有燕赵故地厚重渊远的历史文化,又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锦绣前程,文化和旅游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从“旅游发布”到“文化和旅游发布”

2019-01-23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