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财政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9年01月25日 11:0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去年统筹安排资金6.1亿元

  我省财政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1月24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2018年,我省财政共筹集安排资金6.1亿元,下大力气支持完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基层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近年来,我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功能不断完善,设施利用率不断提高。2016年和2017年两年,省财政仅扶持乡村公共文化建设资金就达6000万元。在对面积不足300平方米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面积未达标的村文化室进行重点扶持过程中,共补助80个乡镇、1600个村;在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时,对240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480个村(社区)进行了重点扶持,共补助资金1680万元。去年,我省还对全省15个贫困县和设施落后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进行了重点扶持,15个贫困县的400个没有文化广场和文化广场不足800平方米的贫困村每个村都得到补助5万元,合计2000万元。

  在财政支持下,我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去年,我省开展了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活动,确定了沈阳市沈北新区等地区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县区,沈阳市和平区全面搭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等群众文化示范项目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示范项目,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扶持,在全省农村地区树立了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典型,对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为扎实开展公共文化惠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我省财政还积极支持各级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按照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服务信息,积极争取和落实免费开放资金,不断提高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效能。此外,还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送戏曲下乡100场,深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一批文化志愿服务典型获表彰。

  去年,我省财政大力支持的全省性群众文化活动同样蓬勃开展。新春文化惠民活动、新春文化展播、全省公共图书馆全民读书节、全省农民广场舞展演、涵盖音乐曲艺等4个门类的辽宁省第十六届“群星奖”评奖、丰富多样的惠民展演……群众文化活动历时数月,辐射全省,覆盖城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辽宁省财政支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9-01-25 11:05 来源:辽宁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