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再造景区 云南经济又添活力

2018年11月21日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张春滨 余先龙

  原标题:特色小镇再造景区 云南经济又添活力

  特色小镇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探索和成功实践,是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等于一体的空间发展载体和平台。

  加快特色小镇发展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统领全局的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全面完成”的总体要求,云南省于2017年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力争2019年,建成20个左右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建成80个左右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力争全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各建成1个以上特色小镇。

  记者从云南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获悉,2017年起,云南对所有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由省财政安排每座小镇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重点用于规划编制和项目前期工作。2018年底考核合格,创建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特色小镇的,省财政每个分别给予1亿元、500万元奖励资金,重点用于项目贷款贴息。

  多方保障特色小镇建设进展顺利

  据了解,截至2018年11月,云南省特色小镇新开工项目710个,累计完成投资633.2亿元,特色小镇实现新增就业6.5万人,新增税收8.6亿元,新入驻企业2576家,集聚国家级大师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53人,特色小镇共接待游客人数1.8亿人次,其中,过夜游客583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052亿元。在云南全省105个特色小镇中,红河“东风韵”小镇、腾冲玛御谷温泉小镇、屏边滴水苗城、寻甸凤龙湾阿拉丁小镇等部分特色小镇已基本成型。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省特色小镇建设通过财政支持、企业主体投资、银行贷款等渠道落实到位资金769.2亿元(其中:政府财政资金112.7亿元,企业自筹资金412.6亿元,银行贷款186.7亿元,其他资金57.3亿元)。设立的红河100亿元、大理80亿元、丽江40亿元三支特色小镇建设基金。

  完善制度

  “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

  为进一步精准指导好云南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充分体现云南省委、省政府“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激励机制和政策导向,10月20日,云南省政府印发了《指导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评选办法》,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于10月26日正式公布了2018年省财政奖补支持和淘汰退出特色小镇名单。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获悉,从2018年到2020年,云南省计划每年评选出15个创建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每个小镇给予1.5亿元以奖代补的资金支持。建设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可以重复获奖。项目建成后还将授予“云南省示范特色小镇”荣誉称号。

  截至记者发稿,云南全省共15个特色小镇获2018年财政奖补支持:弥勒可邑小镇、红河“东风韵”小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弥勒太平湖森林小镇、建水临安古城、红河水乡、玉溪澄江广龙旅游小镇、喜洲古镇、巍山古城、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元阳哈尼梯田小镇、沙溪古镇、屏边滴水苗城、临沧翁丁葫芦小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特色小镇再造景区 云南经济又添活力

2018-11-21 09:1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