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8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突破22万亿 呈现三大亮点

2019年01月23日 14: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年我国财政支出规模突破了22万亿,支出呈现出三大亮点。

  亮点一:2018年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

  从支出速度来看,2018年,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分别达到24.3%、53.2%、77.8%,各节点均超出或接近历年最快进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亮点二: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从支出方向来看,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郝磊:脱贫攻坚方面,全国扶贫支出达到4770亿元,增长46.6%。其中,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1061亿元,增长23.2%。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9.6%、17.5%。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保护的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为近年来最大。

  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全国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应用研究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11.4%、8.7%,主要用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全国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11.4%,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9.4%。

  亮点三: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

  从转移支付来看,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支出61686亿元,增长8.2%,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24442亿元, 增长9.2%;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721亿元,增长15%;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2133亿元,增长15.7%;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2463亿元,增长10%,有效提升了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不出问题。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郝磊:2019年,继续适当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坚持有保有压,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支出要压减5%以上,取消低效无效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