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盘点丨文化产业发展中绕不开的十大“关键词”

2019年01月04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不断融合发展,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日益提升。回眸过去一年,哪些文化产业关键“节点”曾引发广泛关注?这些关键词又将会对今后文化产业发展产生哪些深远影响?今天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专门为大家梳理盘点了一番,说一说2018年文化产业那些绕不开的“关键词”。

  一、文旅融合

  2018年堪称“文旅融合”元年。伴随中央与地方文化旅游系统相继正式挂牌,“诗和远方”从口号走向实际。

  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提到,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统筹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明确了“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在文化旅游领域对外和对港澳台工作中持续凸现融合发展的主题,在扩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提倡文明旅游和安全旅游、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等方面也紧紧围绕融合发展的主题,稳步推进旅游系统的规范建设和旅游行业的创新发展。各地文化建设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逐渐清晰。

  在移动互联的时代背景下,以人民美好生活引导的文旅融合由文博行业、互联网行业、旅游行业、艺术行业、文创行业、音乐行业、乡村振兴、特色小镇等多领域、多行业共同织就而成。培育多元化、全域化、全链条的文旅融合发展业态,开创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文化旅游新格局,这些无论是对“旅游20强”还是“文化30强”,都是新的考验。

  除此之外,在做好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资源创新、规划创新等方面工作的前提下,提防文旅元素简单叠加、同质化等发展乱象。

  二、机构改革

  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地方机构改革正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规划图”“施工图”和“时间表”全面实施。

  4月8日上午,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

  4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揭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和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宣部,中宣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牌子。

  4月17日上午,由原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揭牌亮相。

  据中央要求,省一级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进行提交,2019年3月底前完成。截至11月月末,随着新疆、天津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挂牌,标志地方文旅系统完成全部挂牌,自此诗和远方真正走向深度融合。同一阶段,地方广播电视系统深化机构改革也迎来关键节点,各省宣传部加挂新闻出版局牌子之后,省级相关部门的“三定”工作任务也将陆续完成。

  三、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文化产业从萌芽破土,到枝繁叶茂,再到开花结果的40周年。自2012年至2017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逐年上升,从1.8万亿元增加到近3.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增加到2017年的4.2%。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但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也正在成为推动就业和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文化市场也已经从“战略性短缺”进入“短缺与过剩并存”时代,从投资推动转向消费拉动阶段。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同样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命题。文旅融合、传统文化创新转化、数字创意产业等新业态等,进一步增强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新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提炼出来,展示出去,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四、阴阳合同

  2018年5月底,随着实名认证为崔永元一条微博曝光范冰冰“阴阳合同”掀起了影视行业的轩然大波。一时间明星高片酬、偷税漏税等问题成舆论焦点,事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

  6月底,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随后,影视行业内部发起自治行动,包括主流视频网站、影视制作公司以及行业协会在内的诸多影视从业方,发布了一系列声明与倡议,抵制不合理片酬与行业不正之风。

  10月3日,范冰冰偷逃税问题水落石出,税务部门认定范冰冰偷逃税款的事实,并做出处罚,对范冰冰及其公司偷税追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总计8.83亿元。10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再出手,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

  阴阳合同之后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如影视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市值缩水,资本市场投资遇冷,明星退出旗下影视公司,大批霍尔果斯影视公司加速注销等影视寒冬不约而至,一场从机构到明星再到普通影视工作者的大撤退悄然进行。2018年,无疑成为影视行业的整改年,但长期来看,2018年影视行业所迎来的风云动荡无疑是刺破影视行业虚高收入泡沫、铲除滋生偷税漏税土壤的有益之举。经过此番大刀阔斧的改革,期待将中国影视行业带回“正途”!

  五、短视频

  短视频是2018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绕不开的一道风口。碎片化时代,各方的竞逐从15秒拓展到120秒,拼争用户使用时长。更重要的是,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也在逐步蚕食长视频和手游时长的空间。短视频成为所有移动互联网领域里用户和使用时长增幅最快的领域,资本市场则进一步发力布局下沉市场。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达到140.1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520.7%。短视频营销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关键在于2017年和2018年头部短视频媒体平台方在短视频营销上的商业平台搭建,提供了大量的短视频营销变现机会。

  从市场份额来看,虽然目前抖音和快手位于第一阶梯,占据大流量,但随着腾讯、百度、网易等巨头公司介入,未来行业生态和竞争格局或将改变。另一方面,短视频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侵权盗版问题频发,版权保护意识较薄弱等问题,也催生行业的平台管理和内容审核新规尽快出台,推进行业规范化、精品化发。9月中旬,国家版权局约谈抖音短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责令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六、国产网游备案

  2018年3月底开始,游戏行业版号审批暂停;同时原文化部国产网游备案于6月初以“机构调整”为由开始暂停接受申请。自此国产游戏处于被冷冻状态,很多国产游戏项目的上线申请也被迫搁置,整个游戏行业发展陷入低谷。

  期间,文化和旅游部也一直没有给出恢复备案的时间。不过,年底中宣部版权局副局长冯士新在“2018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的一句“正在抓紧核发版号”,意味着自2018年3月起游戏版号审批暂停的情况即将迎来改变,已经历数月“寒冬”的游戏人或将迎来曙光。12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首批游戏版号已经完成审批。

  需要注意的是,省一级的新闻出版、文化部门同样承担了游戏产品审批申请的职能,伴随全国31个省级机构改革方案的获批,省级机构改革将进入落实阶段,意味着从游戏产品的行政审批流程上将实现上下贯通,这都将为恢复游戏审批创造了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省提出,将先行先试新型游戏审批机制。

  七、虎鎣

  2018年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向国家博物馆划拨青铜“虎鎣(yíng)”。

  3月,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一经传出,媒体跟踪报道,人们持续关注。国家文物局经过信息收集、协商谈判等多方面工作,推动青铜“虎鎣”返还。最终,境外买家将青铜“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为青铜“虎鎣”回家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正如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所说,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流散回归历程与国家治乱、民族兴衰密切相关,寄托着中国人民深厚的历史与文化情感。

  流失海外文物的追索是世界性难题,进一步拓展文物追索渠道,形成海外文物追索的机制,我们需要和国际社会更深入地沟通、更紧密地合作,也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推动。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逐步建立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追索返还流失文物,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我国流失海外的文物数量众多,每一件文物面对的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海外流失文物的追索仍然任重道远。

  八、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2018年9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其中,在第七篇“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中,首次提出“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要求挖掘培养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农耕文化产业展示区,打造一批特色文化产业乡镇、文化产业特色村和文化产业群。

  2018年是乡村振兴元年,也是农村改革40周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文化振兴是基础。近年来,从特色小镇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到精准扶贫,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独特的资源越来越受到重视,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从事业角度来说,不仅可以补足公共文化短板,传承传统技艺,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从产业角度,则能发挥其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如乡村旅游、乡村文创、传统手工艺、乡村土特产等行业发展,自下而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九、两办发布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意见

  2018年10月8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专门针对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并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的中央政策文件,也是继党中央、国务院在7月《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之后,“送给全国文物行业的又一份政策大礼包”。

  意见提出了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创新文物价值传播推广体系等16项主要任务,同时首次出现的“建立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机制”“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使用和运营管理”“鼓励文物博物馆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其所得收入按规定纳入本单位预算统一管理,可用于公共服务、藏品征集、对符合规定的人员予以绩效奖励”等三种新提法,将进一步推动解决文物领域长期没能解决或者不易解决的难题。

  文物合理利用,一直是广受社会关注的话题。正因为此,在开展具体工作的过程中,不仅要在政策、机制上有所突破,也要在管理、实践中有所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只是前提和保障,关键是落实好“最后一公里”,而这需要全国文物系统上上下下一起努力,真真正正将文件精神落地、落细。

  十、文科一期ABS

  2018年12月14日,我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以下简称“文科一期AB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

  该产品作为知识产权和金融深度融合催生的新生事物,在我国证券化市场上尚属首例,具有极高的专业性和开创性。该产品的获批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大大加快了知识产权的资本价值转化速度,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运营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知识产权,引领未来。截至2018年10月,我国2018年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351万件,有效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1125万件,广大中小文化科技企业的知识产权转化需求日益迫切,知识产权融资正成为中小企业重要的融资手段,可以说,知识产权融资租赁潜力巨大,知识产权证券化发展前景广阔。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8年盘点丨文化产业发展中绕不开的十大“关键词”

2019-01-04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