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金融:用好金融工具 找好股权投资

2018年12月29日 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子枫

  什么是主要的文化金融工具

  所谓文化金融工具,广义上既包括传统金融工具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也包括以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的特点设计的特殊的创新性工具。金融工具使一个企业形成金融资产的同时,使另外一个企业形成金融负债或权益工具,金融工具和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在表象上都是一种合约。从金融机构角度而言,围绕金融工具可以设计多种金融产品。

  我国的金融机构除了金融监管部门以外,主要分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交易结算类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分为存款类和非存款类,前者如银行、财务公司,后者如信托机构、融资租赁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证券业金融机构除证券公司外,还包括基金公司等。保险业除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外,还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总体而言,金融工具可分为债权类、股权类和风险管理类3种,金融工具和相应的金融机构共同组成金融市场,而文化金融工具也可以分为这3种类型。债权类主要包括信贷市场和债券市场,信贷和债券也是基本的债权工具。股权类主要包括股票市场和股权投资市场。以证券交易所为中心形成的股票市场是二级市场,二级市场以外是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级市场的主要力量。文化金融市场的风险管理主要由保险公司和担保机构承担。国外运用保险手段管理文化产业风险较常见,以知识产权保险为例,分为两类:一是侵权保险,二是执行保险。

  基于文化产业特性的创新工具

  文化金融服务于文化产业,需要根据文化产业、文化企业和文化产品的特点而设计。总的看来,当下金融机构基于文化产业特点进行的创新,主要方向在金融工具上的创新、在组织和机构上进行创新、文化企业特别征信、实行利率优惠、风险容忍度、风险补偿机制等方面的创新。

  文化企业的重要特点是以无形资产为主要资产类型,无形资产占比较高,因而围绕无形资产进行的工具或产品创新受到更多关注。如版权质押贷款和商标权质押,还有一些证券化产品,以应收账款、门票收入、电影票未来收益权为基础设计金融产品。

  文化产业信托主要是指服务于文化产业本身的信托融资,但现在较有特色的是以版权作为信托财产。虽然将版权作为信托财产较难,但随着版权经济的发展,仍有发展前景,如“IP经济”,风头过后,可以寻找信托公司,由对方打理、盘活版权。

  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领域,对文化产业的特色化而言,是用版权、商标权做融资租赁——可以将自己的商标权先出售给担保公司变现,然后该担保公司回租供其使用,即“售后回租”,这样企业既有现金流,商标也仍然可以使用。企业需要每年向该担保公司还款,还完之后重获商标权,但其中最大的难题在于对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在业界仍然没有统一标准。

  文化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市场

  现代金融正由以货币金融为中心向以资本金融为中心发展,因此,在文化金融领域需要更多关注股权工具和股权资本市场。从多层次市场来看,我国已形成了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和二板、新三板股,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四板)等多个层次。目前国家层面对股权众筹市场的治理还没有收官,今后股权众筹市场有望以互联网线上资本交易市场作五板市场。

  我国股权投资市场由证券公司(投行)、私募股权基金、信托公司、资管公司等很多专业性机构参与,其中私募股权基金是最活跃的投资力量。在我国10多万亿元规模的私募股权基金中,约有8000亿元左右规模的基金与文化产业相关。

  文化金融合作既需要金融机构了解文化产业,也需要文化企业了解金融。对文化企业而言,寻找私募股权投资需要注意基金在投资中的意向、尽职调查、签订协议、投后管理和退出等环节中的一些常规手段和方式。例如,在尽职调查环节中,需要尽可能避免出现被“一票否决”的情况,在签订协议阶段需要注意限制性条款、保证条款等一些约束性较强的约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化金融:用好金融工具 找好股权投资

2018-12-29 08: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