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加快建设粤港澳文化高地 打造广州文化产业新名片

2018年12月17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廖靖文

  原标题:越秀区加快打造粤港澳文化高地 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广州文化产业新名片

  12月8日至16日举行的北京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展现出强大的“吸粉”能力。从猪猪侠到喜羊羊,从小黄鸭到钢铁侠,知名动漫周边产品吸引着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以“丝路文化、人文湾区、魅力广州”为主题的2018广州文交会圆满落下帷幕,作为千年商都核心区的越秀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汇聚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在打造粤港澳文化IP高地上的文化自觉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加强烈。其中,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更是依托盛会,推出多场热点活动,成为广州“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名片、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数据显示,2017年,越秀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0亿元、占全市的20%,是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传统+现代”优质文化IP最集中的区域。

  越秀区文化新自信

  绽放文交会

  粤港澳大湾区IP创新产品拍卖会

  7个具有较强品牌效应的原创IP授权项目参与竞拍,总成交额621万元

  四个“文化+”

  “文化+”战略促进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文化与科技、商贸、旅游、金融深度融合

  “文化+创意” “文化+商贸”

  “文化+旅游” “文化+金融”

  重点平台入驻

  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入驻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6家省级文化产业平台,共12个重点文化产业平台在全国范围具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盛会开启:文化产业发展 越秀坚定文化自觉

  作为2018广州文交会的收官项目,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越秀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大湾区版权产业创新发展(越秀)峰会上,在国内首次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IP创新产品拍卖会。7个具有较强品牌效应的原创IP授权项目参与竞拍,总成交额621万元。

  全场竞拍最激烈的拍品,当属以80万元成交的“西湖花市”IP。参拍IP内容是一个产品组合,包括越秀西湖花市商标一年使用权和2019年西湖花市期间的配合宣传。

  在2018广州文交会上,近百场精彩活动,囊括演艺、影视、非遗、动漫、艺术品交易、文化版权、文化科技、文化体育等11个板块,共同勾勒出广州文化产业欣欣向荣的图景,而迈向粤港澳文化IP高地的越秀展现出更加坚定的文化自觉、更加强烈的文化自信。被誉为“岭南文化发源地、千年商都核心和公共服务中心”的越秀区,文化发展社会效益突出,区内国家级文保单位和国家级非遗目录的总量和密度,以及省级文保单位、省级非遗目录、非遗传承人的区域密度5个方面均为全省第一。16个25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14个16处省级文保单位,历史文化街区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和活化。

  广州文交会开幕当天,北京市文资办、广州市文资办与越秀区政府签订《共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载体,在制度、人才、企业、项目、平台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为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借助文交会,正在加速崛起的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成为广州文化产业版图中的高地,位于广州千年商都核心区域,文化资源密度、经济密度、税收密度等都位于全国前列。

  2017年10月,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在全国33个园区中脱颖而出,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代表广东省获得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是全国获得创建资格的10个园区之一,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园区。

  广州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园区启动1年来,积极创新中心城区文化产业园发展模式,建机制、搭平台、育人才,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结构,聚集龙头企业,成为广州“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的新名片、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为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作出贡献。

  创新布局:“文化+”助激活千年古城中轴

  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快速崛起背后,“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科技、商贸、旅游、金融深度融合,正在激活千年古城中轴。

  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紧紧抓住国家加快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围绕北京路千年古城中轴,规划建设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形成“一轴四区”产业空间布局。

  “文化+创意”引领创新。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以广州创意大道产业基地为核心打造“文化创意区”,聚集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5家,占全国1/8;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2018年)动漫奖2个,占全国1/10;诞生原创动漫IP形象近1000个,著名原创动漫IP形象135个,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巴啦啦小魔仙等入选中国动漫十大品牌;动漫读物市场发行量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动漫第一奖“金龙奖”永久落户广州越秀。

  “文化+商贸”带旺消费。依托北京路商业步行区打造“文化商贸区”,集聚50多家老字号、8家电影院、12家书店,2017年营业额180亿元;打造了全国第一条O2O智能街区“北京路·口碑街”,2017年交易额11亿元;文化消费占消费性支出总额16.3%,成为全市商贸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文化+旅游”彰显价值。以全国第三家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广东省首家全开放、全免费的国家4A级景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为核心打造“文化旅游区”。每年定期举办广府庙会、迎春花市、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等大型文化节庆活动,2017年客流量7000万,全区旅游业年度营业总收入近500亿元。

  “文化+金融”强力驱动。依托广州民间金融街打造“文化金融区”,获评全国唯一金融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208亿元。围绕“一轴四区”产业布局规划,策划推进大小马站书院群、博物馆群、海珠广场文化金融总部集聚区、盐运西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龙头项目,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品质,去年以来完成投资6000余万。

  开创模式:文化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今年10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到园区考察,支持越秀区先行先试,在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基础上,创建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争创全国首个“双区合一”的园区。

  “国字号”园区金字招牌的加持背后,是越秀面向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探路担当。在经济发展体量已趋向饱和的区域,如何提质增效发展文化产业园,比在有大量厂房、大量土地的区域建设产业园更加需要创新、也更有先行示范意义。

  面向未来,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开展改革创新,探索产业园发展经验模式。结合园区产业特色和发展路径,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文化+”跨界融合发展新业态、历史文化资源传承“活化”新模式、历史文化街区微改造新办法、孵化文创小微企业新举措、文化产业投融资新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创新,力争为广东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

  一系列重点平台正在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落地生根。区内建有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审查协作广州分中心、北京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动漫金龙奖、中国国际漫画节、中国流花国际服装节6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平台;还建有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南方传媒文化创意产业园、创意大道、羊城同创汇、广东文投创工场、中科院广东地理科学与文化创新创意产业园6家省级文化产业平台;12个重点文化产业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引领文化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产业规模稳步扩大。

  目前,越秀区还正在积极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平台和项目,全力推进“花果山传媒小镇”“老广交IP硅谷”“大小马站书院街”“北京路文化旅游区运营”“海珠广场文化金融总部集聚区”等文化产业重点平台和项目,加快推进影视传媒产业、版权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文化金融业、历史文化街区运营等工作创新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越秀区加快建设粤港澳文化高地 打造广州文化产业新名片

2018-12-17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