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聚焦“五大抓手”深化文旅融合

2018年11月20日 09:46    来源:山西日报    粟实

  原标题:聚焦“五大抓手”深化文旅融合

  文化是旅游业的特色所在,旅游是文化产业的优势所承。山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推动文旅融合是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要命题,也是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命题。要把山西建设成为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就要重新审视文旅融合的内在逻辑,聚焦五大抓手,推动文旅融合走向深入。

  文旅融合本质是产业重构

  随着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上升,“文化+”和“+文化”成为客观要求,文化经济一体化逐步成为潮流。这一潮流反映到产业上,就是对传统产业形成了强大的解构能力,为新兴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从而推动产业重构,以文化为核心的产业融合阶段已然到来。文旅融合就是以文化为主线进行产业重构,这种重构可分为三个阶段:

  产品交叉阶段。文化和旅游产业各有其细分行业,要素依托和市场范畴也相互独立,但在各自产业领域中存在一些产品交叉。如,文化产业中以旅游为特征和目标市场的旅游出版物、旅游工艺品等文化产品;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以文化资源为吸引物的文化遗产类景区等。这一阶段,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在部分领域互为载体,市场相互独立,产品存在一定的交叉现象,但这种融合规模小、层次低。

  产业链互通阶段。随着产业分工的不断细化以及产业间协作程度的不断加深,文化与旅游在产业链的许多环节出现了资源共享、共同开发现象,市场边界也开始模糊。像在文化产业,就出现了专门为旅游市场投资开发的演艺剧目,这种“旅游演艺”是我国目前各大旅游景区展示旅游产品、提升产业层次的重要方式。同样,在一些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市场开拓中,文化产业中的创意与设计行业也进入了旅游产业上游。如通过挖掘当地文化元素、为旅游市场量身定制的文创类旅游商品、文化主题酒店、主题餐馆等。这一阶段,两个产业在产业链的许多环节都出现了市场共用、资源共享现象。

  产业重构阶段。随着文化、旅游两个产业的融合领域不断扩大,其产业边界也不断被打破,产业形态发生较大变化,以文化为主线,旅游产业实现了全面重构。主要表现在:旅游产品形态发生变化、旅游产业资源重新配置组合、旅游目的地形成文化品牌,发展出以旅游活动为特色的自驾文化、休闲文化、驴友文化等新的文化品类。如,“晋商故里”晋中市,在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过程中,全面整合文化旅游产业资源,打通产业边界,打造综合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这一阶段,文化要素已经完成向旅游各领域的渗透,并实现了对旅游产业的提升再造;在文化产业领域,专门服务于旅游的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并形成了专门的文化旅游市场,文化真正成为旅游业的“软实力”。

  文旅深度融合迎来机遇期

  山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可挖掘、可开发的文化旅游资源品种丰富、市场前景广阔,但文旅融合仍处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的过渡期。深化文旅融合是山西建成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必须破解的重大命题,当前乃至今后几年内将是我省深化文旅融合的机遇时期。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加速推进文旅融合。当前,我省正在推进全省域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这将为文旅深度融合提供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为此,应把旅游业作为主导性、优势性产业,调动所有的经济社会资源,推动“旅游+”形式的产业融合,并对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方面进行优化提升,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将成为我省文旅融合的总纲领,在最大程度上拓展全省文旅产业的发展空间,为发挥文化的渗透、转换和提升功能提供全省域的空间载体。

  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明确文旅融合重点领域。黄河、长城、太行是华夏文明载体,是山西文旅融合得天独厚的资源宝藏。去年山西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旅游新品牌,开创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大格局。我们要在“三大板块”建设中,深入挖掘黄河、长城、太行的文化元素,加快开展文化功能的开发,推动旅游价值的实现。只有将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旅深度融合。

  体制改革构建文旅融合新体制。2018年4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诗”与“远方”走到一起,彻底打破了文化与旅游的体制分割障碍,开启了我国文旅产业加速融合的新时期。10月28日,新组建的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这无疑将加快推动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化文旅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推进文旅融合的工作抓手

  文旅融合,景区承载。目前,我省的大型旅游景区仍以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传统观光型景区为主,5A级景区总数不到10家(目前为7家),文旅休闲类的大型综合景区更是屈指可数。下一步,要围绕“三大板块”规划建设一批5A级景区,对原有的文化遗产景区进行空间上的延伸、拓展和再造,形成文旅融合的集聚空间。

  文旅融合,创新为源。要加快推动我省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行业发展,通过鼓励引进和设立创意工作室、设计企业、策划机构,尽快培育引进创意主体、集聚先进创意人才、壮大行业规模;尽快出台我省支持文化创意和设计行业的专项政策或行动方案;尽快组织实施对山西历史名人、民俗风情、遗产遗迹等各种文化元素的专业化包装、策划和创意;尽快建设一批山西文化品牌,注册一批山西文化类商标,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走向旅游市场、文化市场,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文旅融合,平台先行。要尽快打造我省文化旅游融合的各级各类平台,尤其是省级平台。企业主体方面,要继续深化文化旅游国企改革,推动省属演艺、工美、院线等文化主体企业与省文旅集团开展进一步的整合重组,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建设,形成互联互通的融合机制。融资平台方面,整合好、利用好省级文化旅游投资基金,鼓励市县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基金,启动引导一批大型文旅融合项目投资。媒体融合方面,加快成立省市县各级融媒体运营中心,推动内容采购、生产、营销等方面文旅内容的融合;文旅融合示范基地方面,培育一批文旅融合示范企业(项目),建设一批文旅产业融合基地,高标准建设好山西省文旅数字展示中心。

  文旅融合,业态培育为重。大型项目方面,鼓励建设一批文旅小镇、影视基地、主题乐园、文旅融媒体运营中心;小微业态方面,鼓励各地开展文化类旅游节庆活动,建设一大批文化主题酒店、民宿、特色餐馆、餐饮品牌;大力开发文创旅游产品,加快实现我省A级景区旅游演艺全覆盖;加快开发国家公园、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示中心的旅游产业功能,大力推广文化遗产旅游,鼓励各类文化惠民演出向游客常态化开放。

  文旅融合,制度为本。提高文旅资源开发与保护制度创新水平,在文物资源展示、文物活化利用、古堡集群式开发、文物资源民间保护等方面实现体制机制改革突破;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资源整合、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企业集团、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链的制度支持方面大胆探索;构建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开发的一体化管理制度,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推进机制,文化内容管理与旅游载体建设一体化制度等等。(执笔人:山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焦斌龙)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西:聚焦“五大抓手”深化文旅融合

2018-11-20 09:46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