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捷报频传 “试验田”里长出文创奇迹

2018年11月11日 09:1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杨学聪

    

  不久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布了第二批253家“蜂鸟企业”名单。这些企业将获得国家文创实验区优惠贴心的金融服务支持,进入上市企业“战略储备库”。

  “蜂鸟计划”是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的全国首个培育文化上市企业的项目,两批共523家入围企业均通过重点发展指标综合评估。

  入选“蜂鸟企业”的重点文创企业,除可获得快捷担保、银行见保即贷、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贷款利率等金融服务,还可享受担保费、信用评级费用50%的补贴及30%至70%的贷款贴息。配套推出的“助飞行动”还对发行企业债券等新型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融资的企业给予30%的利息补贴,并在投资创业、融资渠道、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蜂鸟企业”队伍的壮大,是国家文创实验区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7月31日设立以来,这片崛起于北京市朝阳区、以“北京商务中心区—定福庄”一带78平方公里为核心承载空间的“热土”,就成了我国文化产业政策先行先试的试验田。

  从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到成为全国首个年收入超过千亿元的文化产业功能区;从建立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到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4年多来,这个全国唯一的国家文创实验区捷报频传。

  如今,国家文创实验区已成为中国文化企业最集中的区域,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以政策创新、文化金融、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等为着力点,营造了特别适合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生态环境;

  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吸引会员361家,形成“信用评级、快捷担保、见保即贷、贴息贴保”工作闭环,支持文化企业通过信用获得融资37.8亿元;

  出台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出台并落实“政策十五条”,涵盖品牌提升、上市融资等15个领域,两年来共支持项目249个,扶持带动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企业……

  在先行先试中,国家文创实验区形成了以高附加值和高成长性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互联网+文化”新兴领域文化企业收入占比达52.1%。

  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1776.1亿元;截至2018年7月底,区内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万家。在文创实验区辐射带动下,2017年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3754.4亿元,同比增长19.7%。截至2018年7月底,朝阳区登记注册的文化企业达到8.9万家,文化类上市企业194家。

  目前,朝阳区已有60家老旧厂房转型升级改造为文创产业特色园区,成为全国老旧厂房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最集中的区域,一批高品质文化产业特色园区不断涌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