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广西文化产业面向东盟的国际化水平

2018年10月23日 09:41    来源:广西日报    王文俊 周娟

  原标题:提升广西文化产业面向东盟的国际化水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各国间合作发展“硬”支撑的经贸合作固然重要,但文化产业发展在促进文化认同、交流互信、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的“软”助力不容忽视。立足于文化自信和文化自新,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文化软实力构成一国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面向东盟“走出去”的过程中,广西的文化产业不仅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博网、广西文化舟、文化年、传媒合作、版权贸易等为交流渠道,以文化产业品牌为抓手,不断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发展模式,而且促进了与东盟国家的文化认同。尽管近年来广西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仅2017年,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8.23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36%,但要达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4%以上”目标依然存在较大压力,文化影响力在东盟国家中不强。因此,在更深入促进广西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需进一步提升广西文化产业面向东盟的国际化水平。

  解放思想,加强创新。2017年,广西传统文化产业比重过大,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比重偏小;生产类产业占比大,服务类产业占比小,高成长性的新兴文化服务业较弱的格局依旧存在。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主体的观念变革与创新。因此,一要结合广西实际,加强顶层设计。政府应在充分理解和把握产业发展全局的基础上,制定出相应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优化政府的文化管理职能,理顺层级关系,加速推进立体化、网络化的新型文化管理模式。二要推进“互联网+”模式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嵌入大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加强文化部门、企业在大数据认识和使用平台上的沟通协调共享,提升文化产业资源的二次开发。三要打造“文化+”的创新特色平台,推动“文化+”与制造业、旅游业、农业、体育业等领域的跨界融合,探索尝试影视、动漫、新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延伸文化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艺术品位,增强“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

  加大投入,培养人才。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广西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较为滞后,人才储备不足。另外,财政投入总量偏低,尤其是公益性的文化产业投入较少,影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加大投入,加快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一是建立“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人才数据库”,鼓励政府和企业加大对文化人才尤其是面向东盟国家的文化人才和“大数据”人才的引进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激发文化人才活力,为文化“走出去”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保障。二是以共同培养适合交流合作的文化人才为目标,加强与东盟国家人才培训机构合作,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提高文化产业从业者的整体素质。三是创新文化人才的培养机制,鼓励区内有条件的高校根据实际开设文化教育相关的学科专业,加强对文化产品管理者、设计者、技术运用者、生产经营者、营销人员等培养,并与东盟的小语种教学相结合,开展面向东盟的创新型文化人才培养。四是推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两轮驱动,加大对学校教育、社区宣传等投入力度,多渠道确保公共财政覆盖县、乡、村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不断提高群众的文化和教育水平,助力广西文化产业的发展。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促进文化产业“走出去”,特色和精品是关键的因素。目前,广西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小,专业化程度弱,市场竞争力不强;文化企业之间缺乏黏连,不易形成合力;文化产品的品位不高,特色不突出。文化产业主体急需“强身健体”。一是文化品牌企业要重视修炼内功,在挖掘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基础上,以国际化表达方式创作出具有广西文化特色的作品。加强文化科技前沿领域的研发,提供独具特色的创意文化产品和服务,以此影响文化贸易和带动文化消费。二是搭建文化企业交易服务平台,形成一批门类齐全、结构合理、市场活跃程度高、具有知名品牌效应的文化中介机构。三是通过投资介入通信、影院、网络、新媒体等重要平台,推动文化品牌企业“走出去”,提高广西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四是通过文化产业园、文化产业带的示范建设,扶持动漫、新闻出版、民族歌舞演出等重点文化项目。依托广西优美的自然风光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区域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群,做好助力扶贫开发的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群,打造文化旅游载体功效。

  政府监管,加大支持。文化产业传播的价值观对意识形态产生重要影响,故政府相关部门须强化文化产业监管。但是,由于文化产品具有一定的非排他性和非竞争性,类似于准公共物品,需要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因此,要着力抓好几个方面。一要建立完善文化法律制度,重视知识产权法的执行,完善文化法律的形成程序,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整合现有知识产权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能,降低个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本。二要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文化产业体系,优化文化市场的准入、交易、竞争,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参与国有文化企业改组改制,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促进文化产品和各种要素的自由流动和有序竞争。三要为外向型文化企业提供适当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为文化创新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深化合作,加强互信。虽然广西同东盟的部分国家在语言和文化上同宗同源,但在交往中仍存在一些不和谐声音,需深化合作,加强互信,实现广西与东盟文化产业由独奏到合唱的转变。一是坚守原则,尊重各国的主权、生活文化及各类习俗,构建起企业的诚信体系,切实以文化交流为基础,并不断向政治互信、经济互信等方面延伸。二是建立舆论导向机制。充分借助新媒体信息技术平台,掌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寻找广西与东盟国家文化交流的交叉地带,培育共性文化。四是构建双边或多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推动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机制。建立广西与东盟文化交流政府层面的内部协调机构,同时拓宽民间交流渠道,加强与东盟友好城市间的文化互动。  

  (作者单位分别为:南宁市委党校 南宁市社科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提升广西文化产业面向东盟的国际化水平

2018-10-23 09:41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