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中国文化产业十大新闻

2019年01月04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文旅融合、机构改革、阴阳合同、文化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关键词简单勾画出了2018年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轮廓。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正在一个个挑战中稳步推进,不断开拓创造新的发展局面。

  回望2018年,有哪些文化产业新闻深远影响未来国内文化产业发展?新年伊始,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2018“中国时间”年度盘点系列,对一年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出系统回顾。本期推出“十大中国文化产业新闻”。

  机构改革深化文旅、广电融合 三台合一发出更强“中国之声”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4月8日,新组建的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4月16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电影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揭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新闻出版管理职责和电影管理职责划入中宣部,中宣部对外加挂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国家电影局牌子。4月17日,由原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共同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揭牌亮相。根据中央要求,省一级改革方案要在2018年9月底前进行提交,2019年3月底前完成。截至11月月末,随着新疆、天津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完成挂牌,标志地方文旅系统完成全部挂牌,自此诗和远方真正走向深度融合。

  崔永元微博爆料阴阳合同 范冰冰被开8亿天价罚单

  5月28日,实名认证为崔永元一条微博曝光范冰冰“阴阳合同”,继而掀起影视行业的轩然大波。一时间明星高片酬、偷税漏税等问题成舆论焦点,事后国家税务总局高度重视。6月底,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10月3日,范冰冰偷逃税问题水落石出,税务部门认定范冰冰偷逃税款的事实,并做出处罚,对范冰冰及其公司偷税追缴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总计8.83亿元。10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再出手,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影视行业税收秩序有关工作。阴阳合同之后引发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影视寒冬不约而至,一场从机构到明星再到普通影视工作者的大撤退悄然进行。

  短视频乱象横生频遭整顿 风口期亟待规范化发展

  6月1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广电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属地网信办依法依规联合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责令全面整改。7月底,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了19家网络短视频平台,其中哔哩哔哩、洋葱视频等视频网站暂停下架。9月14日,国家版权局约谈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责令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2018年短视频行业风起云涌,走过野蛮生长,短视频平台需逐步向着规范化、精品化迈进。

  《我不是药神》成2018票房黑马 舆论热议引总理重视作批示

  作为年度票房黑马,揽票超30亿元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于7月5日在国内上映。热映期间,李克强总理就电影中关于进口“救命药”引发的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12月24日,财政部在官网发布,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通过,并报国务院批准,自2019年1月1日起,我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对706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其中抗癌药原料氟他胺、比卡鲁胺、多西他赛、紫杉醇等多款药原料进口税率由6.5%降至零,一些罕见病原料药进口税率由9%降至零关税。

  著名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去世 “大侠终曲,侠义永存”

  10月30日,著名作家、一代武侠泰斗金庸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华山论剑终成绝唱,金庸全集再无续集。“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用15部武侠小说,创造了中国现代文学史的一个奇迹:“凡有华人居住处,就有金庸在流行”。大闹一场,悄然离去。大侠终曲,侠义永存。

  “藏医药浴法”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古老雪域非遗走向世界

  11月28日下午4时34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三届常会上,中国申报的“藏医药浴法——中国藏族有关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知识与实践”通过审议,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中国第40个入选《非遗公约》名录的遗产项目。如今中国“藏医药浴法”入遗,必将促进各民族间生命健康的对话。

  青铜虎鎣终踏“回家路” 海外流失文物追索任重道远

  12月11日,国家文物局向国家博物馆划拨青铜“虎鎣(yíng)”。今年3月,青铜“虎鎣”即将在英国拍卖的消息一经传出,媒体跟踪报道,人们持续关注。国家文物局经过信息收集、协商谈判等多方面工作,推动青铜“虎鎣”返还。最终,境外买家将青铜“虎鎣”捐赠给国家文物局,为青铜“虎鎣”回家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不断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归的多种途径,逐步建立综合使用外交斡旋、协商谈判、执法合作、司法诉讼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首单知识产权ABS在深交所获批 知识产权证券化实现零突破

  12月14日,我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获批。该产品作为知识产权和金融深度融合催生的新生事物,在我国证券化市场上尚属首例。该产品的获批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大大加快了知识产权的资本价值转化速度,标志我国知识产权运营水平迈上新台阶。

  文化和旅游部第1号部令聚焦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

  12月24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第1号部令,发布了首个部门规章《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这是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域性整体保护而出台的,将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十多年来,我国已批准设立了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各省(区、市)已设立146个特色鲜明的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经过多年文化生态保护区制度的探索和实践,将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固定下来,上升为部门规章,十分必要。

  “文化体制改革综合配套政策”再延5年 释放深化改革信号

  12月25日,国办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发布了文化产业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5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2018年12月31日之前已完成转制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可继续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刚启动时,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涉及土地、资产、收入分配、人员安置、社会保障、财政税收等一系列专门的配套政策。这套政策每隔5年修订和延续一次,已经第三次延续了,释放了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强烈信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2018年“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中国文化产业十大新闻

2019-01-04 07: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