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 旅游业迎来黄金机遇期

2018年12月27日 08: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 (记者刘园香) 26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了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单钢新介绍了2018年增强旅游供给情况,并详细介绍了冬季旅游、红色旅游的发展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刘园香/摄

    中国旅游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居民消费提档升级,游客的出游意愿持续高涨,旅游日益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单钢新表示,中国旅游业正处于新一轮发展黄金机遇期。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围绕满足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不断深化文旅融合,也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共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10300多个,包括5A级的景区259家、4A级景区3034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6个,旅游休闲示范城市10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10个,在建自驾车房车营地900多个,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基地16个,还有一大批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健康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产品,初步形成了观光旅游和度假休闲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的新格局。

  旅游景区是旅游业发展的龙头。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加强了对景区的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倒逼景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和旅游部还坚持景区惠民导向,在2018年会同国家发改委积极推动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截至10月,各地已有981个景区实施免费开放或降价措施(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其中5A级景区159个,4A级景区534个。降价的907个景区中,降幅超过20%的达491个,降幅超过30%的214个。

  冬季旅游产品不断升温成人们新选择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转变,冬季出游人数逐年上升。根据《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2017年到2018年,冰雪旅游人次达到了1.97亿人次,收入超过了3300亿,除了冰雪旅游之外,冬季的温泉旅游、避寒度假旅游、民俗节庆旅游等持续升温。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冬季旅游产品供给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产品供给,主要是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好质量提升,加强优质供给。目前,各地推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冰雪旅游、温泉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民俗旅游、避寒旅游等冬季旅游优质产品。二是突出重点做好调度组织,加强弹性供给。冬季旅游旺季的时候有限,应根据冬季节庆、假期分布情况特点,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对游客流量进行预测分析,做好各类应急预案。三是搞好市场对接,加强有效供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引导消费需求,拓展消费领域。

  红色旅游成为我国旅游业态发展新热点

  近年来,红色旅游已经成为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渠道,在弘扬红色精神、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这具体表现在:一是红色旅游带动了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各地深入挖掘和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创作了大批革命历史题材文艺和文学作品。二是红色旅游传承精神、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功能更加突出。红色旅游得到了群众广泛认可,据调查,80%的国内游客对红色旅游十分向往,寻求精神洗礼成为主要动机;85%的受访游客对红色旅游兴趣浓厚;91%的游客认为红色旅游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形式、好渠道。三是红色旅游成为我国旅游业态发展新热点,现在不光是红色旅游,各地纷纷加快红色旅游开发力度,并注重创新红色旅游发展模式,“红色+文化”“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

  据测算,2013年至2017年底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累计达到51.7亿人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我国旅游产品体系日趋完善 旅游业迎来黄金机遇期

2018-12-27 08: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