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文旅融合”成为新增长极

2018年12月21日 11:23    来源:河北日报    吴学安

  即将过去的2018年,“文旅融合”无疑是个热词,文化与旅游的关系成为人们热议的题目。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旅游没有文化就像没有灵魂。(12月11日《中国文化报》)

  据相关部门统计,2017年全年我国旅游直接投资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全国已有144支旅游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未来我国旅游度假产业规模将达10万亿级,成为支柱产业,文旅产业依然是最值得投资的产业之一。我国旅游从小众走向大众,正进入旅游消费市场与旅游投资要素市场双向互动、良性循环新阶段,蕴含着巨量的投资空间和潜力。

  我国旅游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无论从供给规模、产业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都已进入世界旅游大国行列。然而,我国旅游业虽然达到一定规模,但普遍存在文化挖掘力薄弱、产品同质化严重、创新意识淡泊、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例如特色古镇、文化街区的同质化现象严重;民宿热潮引发一些不规范民宿出现卫生和安全问题;部分景区商家不诚信,部分游客不文明旅游等,都给游客带来了很差的旅游体验。

  大众旅游时代,人们对旅游品质的需求不断提高,文化旅游日渐受到青睐。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去体验不同地方丰富多样的特色文化,去追寻悠久历史所留下的沧桑痕迹。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在文化的熏陶中得以丰富,文化在旅游的认识中得以传承。文化旅游依托的是老祖宗留下的资源,以及文物发掘、遗迹保护、古建修复、文化恢复等开发形式。同时,文化旅游不应该仅仅依靠有限资源,而应以无限创意和科技创新为主要驱动力,文旅产业的智造业属性得以彰显,不断迭代成为必然选择,渐入佳境的文化旅游,因浓浓文化味儿而形成了格外巨大的吸引力。

  未来,文化旅游的“融合度”将会越来越高,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将以有效融合为核心,而非简单的拼凑。尤其在目前我国旅游发展方式还较为粗放的情况下,资源利用效率不高,市场主体发育不充分,传统的景点旅游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原有主要依靠要素投入、投资拉动、规模扩张的速度增长模式,受到越来越明显的制约。

  文化旅游所应传达给人们的美,不只是在厚重的历史文化中,也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找到痕迹。发展文化旅游,走以文化为内涵的发展之路是一条重要路径。正如专家所言,所谓内涵式发展之路,就是要提升旅游的文化价值内涵、科技内涵,注重产品的品质和品牌,改变重硬轻软、重投入轻管理、重物质投入轻人力投入等传统思维,提升标准化、特色化、个性化水平,实现从浅层旅游到深层旅游的转变,从粗放旅游到集约旅游的转变。

  文化旅游,因文化而集聚人气,因旅游而塑造人格。在一个开放的文化旅游循环中,文化和旅游是主体,但非唯一的存在,在新时代期待它们融合经济、社会、生态等一系列社会要素后,成为富有生机、包含巨大生命力的新增长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期待“文旅融合”成为新增长极

2018-12-21 11:23 来源:河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