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依托“山、水、道、熊猫” 推进文旅融合

2018年12月21日 08:39    来源:成都商报    董馨

  原标题:都江堰如何把生态文旅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势能? 依托“山、水、道、熊猫” 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互动

  存在问题1

  旅游发展质量不优,过夜游客平均停留时间有待提高;旅游带动性作用不强,需开发新的旅游产品。

  解决方法:

  以“三遗”观光为核心,配套开发观光农业、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精品业态。

  存在问题2

  对独有的水文化,道文化,都江堰精华灌区,川西林盘等包装策划不足,当前将生态文旅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势能不够。

  解决方法:

  系统梳理都江堰精华灌区演进历程,加强风貌设计,融入文创元素,聚焦农耕文明提升项目显示度。

  存在问题3

  旅游国际化水平不高,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却缺乏具有国际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解决方法:

  紧跟世界旅游发展趋势,坚持国际视野、树立全域旅游思维,聚焦高质高端旅游,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全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坐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江堰市是全球极少数同时拥有3个世界遗产的城市。当前,都江堰如何把生态文旅资源转化为绿色发展势能?

  12月1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都江堰市现场办公强调,要传承发扬古蜀先辈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和科学治水的创新思维,对标国际、聚焦旅游,在“西控”区域率先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奋力在成都率先建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

  为确保此次现场办公会精神在都江堰市全面落地生根,都江堰市建立“清单制+责任制”机制,梳理七大类、52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制定了项目推进分解表。将任务分解到该市规划打造的李冰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的各个项目中去,制定时间表,培育旅游装备、现代文创旅游、医美康养、购物消费等新产业新业态。

  融创成都文旅城

  将营造水雪交融的休闲体验

  位于都江堰的融创成都文旅城文旅项目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其滑雪场主体工程已封顶。水雪综合体是融创成都文旅城文旅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在建的是水雪综合体的水乐园,游客可在大型温泉泡池区俯瞰娱雪乐园,营造独一无二的水雪交融休闲体验。”项目负责人介绍。

  针对旅游产品开发不足的问题,都江堰市委市政府将产业的转型升级列为当务之急。都江堰市对照功能区产业和功能定位,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产业门类和准入门槛,逐步腾退、转移与资源禀赋不协调的工业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青城山旅游装备产业功能区等,将保持年均200亿元的投资总量,大力发展旅游服务等软件产业,构建与绿色发展高度契合的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绿色发展

  形成284平方公里的农业公园

  都江堰精华灌区康养产业功能区首期打造胥家、天马、聚源、崇义159平方公里核心区,辐射带动石羊、安龙、柳街3个区域,形成284平方公里“区中有园,园中有园,园中有景”的大美农业公园。

  依托独特的“山、水、道、熊猫”品牌资源,都江堰市还将推进文化与旅游相融互动,打造成集道文化研究体验、世界水利文化发展研究、大熊猫研究观赏的世界级目的地和中国西部高山探险度假野营、河谷漂流的目的地。同时,都江堰市坚守生态红线、严守绿色底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当好成都平原重要水源涵养地。

  到2020年

  实现全年国际游客过100万人次

  为率先建成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都江堰市提出,承办引进对外交流等外事活动和国际国内重要会议(论坛)活动,持续深化与国际友城、世界旅游组织等交流合作,用好用活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等。

  同时,推进吸引国际游客的城市及商业配套。提升旅游服务软实力。到2020年实现全年国际游客过100万人次、旅游增加值过10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超300亿元目标。

  专/家/点/评

  四川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冲:

  加快创建全球顶级旅游IP

  都江堰市拥有优质的旅游文化资源,应以打造世界性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高端的休闲旅游度假产品。

  在现在成都市“西控”的背景下,进行绿色发展,都江堰应在做好保护的前提下,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丰富旅游产品。加快创建全球顶级旅游IP,如“道教文化”“熊猫文化”等。比如,对“熊猫文化”的开发应回归到生态环境中去,围绕熊猫家园这个优质的生态本底,做好国际化的宣传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都江堰:依托“山、水、道、熊猫” 推进文旅融合

2018-12-21 08:39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