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版权产业创新发展峰会 借IP之力为转型升级赋能

2018年12月14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卜松竹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 创新发展(越秀)峰会举行 借优质IP之力为转型升级赋能 小黄鸭 猪猪侠 大人小孩都中意

  虽然遭遇了今年以来的最强寒潮,但从12月8日就启幕,一直延续到16日的北京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仍然展现了强大的“吸粉”能力。从小黄鸭到机器猫,从阿狸到猪猪侠,知名动漫周边产品吸引的不仅有激动的小朋友,还有同样激动的成年人。在昨日举行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版权产业创新发展(越秀)峰会上,专家们热议的核心也是这个关键词——“IP”。
  广州是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先行之地,又雄踞世界级制造产业带的核心区。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即IP)如何为产业转型赋能?如何助力企业在全球化竞争的大格局下实现品牌跃升?如何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产品体验?记者连日走访,发现这个既高大上,又很民生的话题,已经成了各方瞩目的焦点。
  “西湖花市”火爆首届IP拍卖会
  作为2018广州文交会的收官项目,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越秀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大湾区版权产业创新发展(越秀)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在国内首次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IP创新产品拍卖会。7个具有较强品牌效应的原创动漫IP授权项目参与竞拍,总成交额621万元。其中,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剧情漫画奖铜奖等奖项的漫画IP《寂寞口笛手》以8万元成交;全网点击超过50亿次的小说IP《修仙狂徒》的动画改编权和有声版权以120万元成交;根据国际畅销的玩具和生活品牌Filly改编的著名动画电视IP《小马菲莉之缤纷仙境》的玩具全版权授权以400万元成交。
  不过全场最具话题性,竞拍也最激烈的拍品,当属以80万元成交的“西湖花市”IP。参拍IP内容是一个产品组合,包括越秀西湖花市商标一年使用权和2019年西湖花市期间的配合宣传。把老IP玩出“新意思”,是激活老城市新活力的一条可行之途。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梁醒武介绍,西湖花市2017年进行了45大类全类别工商注册。这次拍卖是第一次交易授权尝试。以这样高的价格成交,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反映了品牌的巨大价值潜力。
  3万件IP入藏“广州文化IP库
  多位与会专家学者指出,IP产业是目前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但因IP的无形资产属性,产业依然存在资源分散、供需不匹配、转化应用不足、交易、运营难、评估难等问题。针对这些行业痛点,国家版权贸易基地(越秀)在峰会期间发布了“广州文化IP库”和以版权经理人、CIPO首席知识产权官高端人才培训为核心的课程体系,旨在帮助IP商用价值转化,构建IP服务运营全产业链。据介绍,目前入库IP总量为3万多件,包含城市文旅、文化名人、非遗精品、博物馆、青年(大学生)创意、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图片、动漫游戏、艺术设计、音乐影视、国际摄影、岭南画家等多个IP子库。
  持久生命力要精磨整条产业链
  为什么米老鼠、唐老鸭的形象可以历经数十年而不衰,并衍生出漫长的产业链?国产IP怎样才能拥有持续的生命力?喜羊羊是著名的“广州造”IP形象。广东原创动力总经理、“喜羊羊之父”黄伟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与十几年前相比,市场对于国产IP的认可度有了很大提升,版权意识也在增强。作为优质IP要保持长久热度,还是要从做精品的角度出发,把内容做好,同时进行有效合理的产业延伸,并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比如第三部喜羊羊大电影会采取3D的形式。
  广东咏声动漫品牌与授权事业部总经理陈晓则认为,共赢最重要。IP方与产品方需要找到好的契合点,比如产品与IP的粉丝群是否贴合?体验感是否良好?产品是否有足够的创新度?低水平、重复性购买必然是不可持续的。“猪猪侠”作为一个长线品牌,经过13年的积累到如今拥有超过1.6亿的核心粉丝群体,都是经历时间的沉淀才累积起来的。
  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助力产业聚集
  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也在峰会上指出,越秀区2017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20亿元、占全市的20%,文化软实力位居《广州城市治理榜》第一名,是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传统+现代”优质文化IP最集中的区域。近年来,越秀区坚持把版权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为抓手,切实加强版权保护和运用平台建设,形成了版权登记代理、版权保护、版权评估、版权交易、版权金融等版权核心要素,在打造粤港澳文化IP高地上的文化自觉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加强烈。中国60%的动漫大企业在广东,广东6家重点动漫企业5家在越秀。业内人士指出,动漫网游、互联网文化等产值高、效益好的新兴文化产业扎堆中心城区,是“区位优势”带来的聚集效应在微观层面的体现。而将“区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性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需要起到先导作用。
  创新驱动必须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峰会上进行了中国出版物版权信息服务中心南方基地、联通沃音乐数字音乐版权的运营、B.Duck全国的维权业务、粤港澳大湾区版权金融服务中心筹建等多个重要项目的签约。B·Duck小黄鸭创始人许夏林说,目前B.Duck小黄鸭在全球销售点超过2000个,每年授权费用大约2个亿,衍生产品营收额大概是30亿~40亿元。但仍遭遇许多侵权“擦边球”、恶意抢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经验,可以让大家对保护知识产权有新的认识。
  中国版本图书馆对外合作部主任张连平指出,广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全球性的人文优势,中国出版物版权信息服务中心南方基地落户广州,有利于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广州:版权产业创新发展峰会 借IP之力为转型升级赋能

2018-12-14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