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古今 找准文创设计的“靶心”

2018年12月14日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连文

  “我们同组4名组员通宵达旦,一起碰撞创意设计思想,了解亚醜钺的文化内涵后又不断完善设计方案。从设计理念更新到深度参与文创作品设计,这是一次收获满满的学习与实践。”谈到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工作坊,中国美术学院品牌产品设计与商业模式研究专业研究生徐桂鑫如是说。

  今年7月,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在北京启动。作为助推本次大赛最大化实现成效的切实举措,11月18日至26日,由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美术学院和杭州市拱墅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设计工作坊在中国美术学院举办。

  工作坊举办期间,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安徽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安徽博物院等国内外高校和博物馆的54名青年学子和文创工作者分为14个小组,在海内外设计界、文博界知名专家的指导下,围绕山东博物馆的“亚醜钺”、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首都博物馆的“粉彩镂空花果纹六方套瓶”和河南博物院的《四神云气图》等大运河沿线文博单位的10件珍贵文物,进行文创开发,创作出青少年普法桌游、桌面净烟摆件、云图探秘笔记本、时差表等14组文创作品。

  “从文物中提取的寓意就是‘靶心’,设计就是拿手中的箭去射靶心,如果能正中靶心,那么这就是成功的设计。”国际设计联合会前主席大卫·格罗斯曼用巧妙而形象的比喻恰如其分地道出文创设计的理念与意义。他全程参与了此次工作坊并悉心指导学员,一系列关于文创的阐述深深影响了学员。

  “工作坊的老师都非常负责任,乐意倾听我们的想法并耐心提出好的建议,他们不会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强加给我们,而是用很巧妙客观的方法提问,引导我们思考和解决问题。”贵州民族大学传统纺织品装饰工艺与民族服饰设计专业研究生梁耀元说。“不去了解文物本身的文化内涵、背后的历史故事,就很难设计出有意思、受欢迎的文创作品。”徐桂鑫说。

  在大卫·格罗斯曼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笔宝贵财富,应对其尊敬、继承和转化。要想做好文创产品,就必须抓住每一件文物的特点与内涵,这样才能打造出独一无二的设计作品。受益于这样的理念,徐桂鑫和小伙伴们根据亚醜钺设计出了一款青少年普法桌游。“在工作坊四轮汇报中,第一轮我们研究了亚醜钺的器形、在商代的用途,明白了它是象征掌管杀伐的审判者,兼有威严和可爱的特点;第二轮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用活亚醜钺元素做一款预防青少年犯罪题材桌游,分析青少年犯罪特点;第三轮则决定以跳格游戏和模拟法庭等角色扮演为主设计游戏规则;第四轮在游戏路线、卡牌、道具设计上融入亚醜钺造型和元素并打样……”徐桂鑫介绍,今年寒假他准备把这款桌游新品带回家,在弟弟和身边小朋友们中进行推广“测试”。

  11月26日,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研讨会暨设计智造国际工作坊成果联展在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举行,对工作坊学员的文创设计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与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工作坊对吸引青年设计力量参与文创事业、加强设计界与文博领域对接和交流合作、提升文创设计水平等作出了积极探索。中国美术学院文创中心博士朱吉虹在点评学员作品时说:“工作坊成果明显,不乏吸引人的作品。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燃起了学员们对博物馆文创开发的热情,以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创设计推向世界的信心。”

  “文物的文创设计与开发是一项‘创旧’工作,学员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作出这样的作品,难能可贵。”福建农林大学传媒系教师、台北实践大学管理学院创意产业博士蔡文洁认为,成功的设计思维在于建立人与社区、城市的和谐共生关系,因此,深入研究文物并从中汲取先人智慧与创意源泉十分重要。“要学会在‘创旧’基础上叙事,好的文创设计既要呼应历史,也要连接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年轻设计师兼具文创产品生产与消费主力双重身份,以互联网场景下的沉浸式故事线为基础开发文物IP,十分必要。”蔡文洁说。

  “喜欢并乐意消费文创产品,一般会经历‘知了’‘迷了’‘认了’这3个阶段。”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宋建明认为,只有研究透了受众的审美和消费习惯,才能助力优质文创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文创事业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政府更应积极引导和支持。”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昀表示,文创产品是展示一座城市文化内涵、品位格调的载体和窗口,应站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与打造城市品牌的角度进行谋划和经营。

  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介绍,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启动5个月以来稳步推进,在业界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大运河沿线省市的61家博物馆已入驻大赛,其中包括15家国家一级博物馆。从11月起,大赛进入设计师/设计机构入驻大赛、设计作品阶段,大赛对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的吸引、聚合,推动这些资源与博物馆界深度对接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显现,有力提升了文创作品设计的专业性与创新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融通古今 找准文创设计的“靶心”

2018-12-14 0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