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设计+科技 顺德如何建立全球创新坐标系?

2018年12月11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罗湛贤

  原标题:设计+科技: 顺德如何建立全球创新坐标系?

  12月9日,2018 DTech国际设计与科技大会在广东工业设计城举行。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设计、科技界的大咖齐聚顺德,围绕“AI时代·设计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主题,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也为顺德带来了设计+科技的产业创新新路径。

  勇担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路的新使命,“设计顺德”成为顺德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有力抓手。对此,不少与会专家指出,顺德应该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创新坐标体系:时间上,放眼未来,抢抓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设计、制造业的融合;空间上,放眼全球,引进更多国际的科技创新资源在顺德落地。

  机遇和挑战

  AI助推设计科技时代到来

  “我做了20多年的设计,这两年我很恐慌,因为科技进步太快,从工业革命到人工智能(AI),这对设计师是巨大的挑战。”在本次大会上,国内设计产业领军企业、深圳浪尖集团董事长罗成的这一感叹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近年来,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催生了新产业浪潮,给各行各业带来深刻的影响。而在中国设计创新孵化平台、北京太火鸟创始人雷海波看来,新技术的变革为设计行业同样带来产业升级的极大机遇。“互联网圈有金融科技,营销圈有营销科技,设计科技是不是可以成为一个新名词?在这背后,是我们如何能够用大数据等技术反向推动设计的进步。”

  奇门设计总经理关亦骏从业十年,他认为,得益于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技术支撑,能让工业设计师有条件主动地探索更多的设计可能性,同时也拓宽了设计师职能的定义,变得更专业、输出更有价值的设计服务。

  “设计与科技的融合最终还是要解决用户的需求或痛点。”作为本土企业的代表,陈小平身份有点特别:并非工业设计出身,曾在顺德家电巨头美的工作多年,4年前创办的云米科技,开发出一系列互联网爆款产品,公司今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他手下有数十名设计师,而自己则把设计当做“一把手”工程来抓。

  陈小平认为,设计必须解决从里到外、软硬结合的创新,不单外面好看,不能单纯做结构和功能性的创新,要通过产品的设计去传达企业的技术语言或科技语言,AI、云计算、触碰、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应用都是为了极大地改变用户的体验。

  除了云米这样的新兴企业,在顺德,以美的为首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在积极拥抱新技术。“到今天为止,我们是中国制造业里唯一一家在硅谷设立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的企业,”美的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介绍,美的一年在人工智能上的投入达3亿元。

  “我对未来充满信心,无论是AI,还是算法技术迭代,有必要去快速抓住。”陈小平认为,顺德的传统制造企业应该抓住设计与科技融合的窗口机遇期,加快转型升级。

  产业链变革

  设计驱动型企业的崛起

  面对设计+科技时代的到来,顺德有何底气?又该如何作为?

  在此次与会的各界人士看来,顺德最大优势是其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近十年来工业设计蓬勃发展的态势。超3000亿元的GDP,近80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家电、机械装备两大规模超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为众多创新创意产品的落地提供良好的土壤。

  依托传统制造的需求,顺德设计产业也走过10年发展历程,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园到城的巨大转变。目前集聚了专业工业设计企业330家,设计从业人员2万多名,营收超1000万元企业达到8家。全区1000多家的制造类高新技术企业中,设有产品研发设计部门的达到85%。成为我国工业设计主体集中度最高、设计产业化和设计创新综合化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已形成较强的行业规模和人才集聚优势。

  近年来,顺德设计产业已从初期的规模集聚化和单纯设计服务迈入创新集成化和设计综合服务的发展轨道,设计与科技、制造、销售、品牌、投融资等呈现跨领域、全链条的融合发展势头。

  宏翼设计正是其中的弄潮儿。宏翼设计成立于2005年,是顺德最早的一批专业的设计服务机构,早期主要为周边的制造企业提供设计服务。从2013年开始,宏翼成立了一个名为SmartFrog卡蛙的产品孵化平台,自行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至今已成功孵化4个自主品牌、10个产品品类,打造出50款原创爆款。公司营收也从原来的300多万元一跃至今年的2亿元。

  “未来,设计企业陆续参与到价值链的重组、创新,成为决定产品要素的主体,并形成全国工业设计界独有的顺德现象。”宏翼创新董事长卢刚亮认为,顺德必须要往设计+科技+商业方向发展才能走得更远。

  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院长、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童慧明将此现象定义为设计驱动型品牌的崛起。他认为,卡蛙科技等顺德设计企业往下游制造环节延伸,会成为整合行业必然的趋势。

  对标国际

  大步迈向创新全球化新格局

  今年9月,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而顺德区政府也发布了《“设计顺德”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全面启动打造全国乃至全球工业设计高地,其共同指向的路径都是要对标国际。

  “未来顺德的创新发展肯定是面向全球。”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表示,设计会成为顺德产业创新的重要抓手,今后要链接全球设计、科技、产业高端资源,推动“设计顺德”迈向更广泛的创新全球化合作,为顺德率先探路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次2018DTech大会正是搭建一个国际设计、科技与顺德产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活动吸引了国内外单位超100个,涉及中、美、德、英、法、日、韩等多个国家的知名设计企业、机构。同时,“国际科技设计产业合作联盟”正式成立,中韩设计(顺德)中心签约落户。

  “顺德在推动中国设计竞争力的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韩国设计振兴院非常荣幸能和顺德区政府合作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把我们整个东北亚地区的设计文化、设计精神弘扬到全世界。”韩国设计振兴院院长尹紬悬说,将把韩国优秀的设计人才、资源带到顺德。

  “‘设计顺德’,不能只局限于顺德,要立足顺德放眼全球,整合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要具备世界视野。”陈小平认为,此次大会意义非凡,能够把国际的资源引进来。今后还要推动企业进一步走出去。“顺德设计行业非常发达,今后要建设成为中国的设计之都,我非常希望能够与顺德加强合作。”世界设计组织(WDO)执行委员Alpay Er说,顺德可以利用全球性的平台,链接更多资源,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在本次大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向与会的设计、科技界精英发出邀约。“我们希望今后在12月9日这天能凝聚全国乃至全世界设计人才、设计专家到顺德交流、探讨设计未来,更希望顺德能够聚集全国乃至全世界优秀的设计企业来这里扎根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广东佛山:设计+科技 顺德如何建立全球创新坐标系?

2018-12-11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