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书店布局成便利店可以吗?

2018年12月10日 09:26    来源:工人日报    冷荞麦

  原标题:【高谈阔论】把书店布局成便利店?

  新近看到一家国内出版行业数据服务商发布的研究报告,其中的图书销售数据表明,2018年前三季度,图书线下销售码洋增量的91%以上来自于中小微书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超大型和大型书城(书店)的图书销售增长乏力,码洋增幅非常有限,甚至是负增长。

  由此可见,昔日雄霸市场的规模化书城(书店),尽管保有的籍种类众多、经营的面积依旧很大,且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但在线上书商的冲击下,目前的运行情况已呈现出举步维艰的窘境,昔日的风光不再,曾经的大体量优势反倒可能成了劣势——成本效益比欠佳。

  显然,依靠巨型书城“大而全”谋发展,这样的老路已经不太好走,而小微书店喜人的生长态势或者是在昭示人们,实体书店若要重生,转向如便利店般方便、均衡的布局可能才是当下可行的金光大道。

  实际上,在虚拟商业日渐繁荣的形势下,规模成为“劣势”,小而便捷胜出,可以说是趋势化的潮流。

  我们不说现代社会人们的时间是否宝贵,也不说城市的膨胀、拥堵的交通带来的高成本“远行”,或者闹心……从之前的大型超市转向,或者是网商巨头切入连锁便利店的行为中便可窥见一斑——融入街区生活会招揽到更多的客户群体。

  比较起来,现在的实体书店“爱好者”更在意实现实的体验。一方面,网店虽然比大书城效率高,但小微书店比网店体验好,甚至比之大型规模化的书城,也有更舒适的体验。这当然不止是咖啡馆或者茶馆混营的那种格调——虽然这未必不是好的选择。就书籍选择、浏览来说,能随意跳跃翻读的纸质书远强于电子书,更关键的是,对未知书籍的检视和选择,实体书有更多的确定性。还有就是阅读氛围,小微书店显然优于“热闹”的书城,更重要的是,如果住家或者工作单位附近就有书店,遛弯或是零碎时间便捷地来一番巡视也是不错的品味。

  另一方面,从书店本身来说,小微书店尽管缺乏书城的体量,但特色书店对不同好尚的读者(消费者)而言,仍然具有良好的吸引力。不一定是某个专业、行当类别,像计算机、艺术美术专业什么的,特定的品位,以及读者类属也可以是不错的定位。

  事实上,在现实中一些实体书店(图书集团)也已经开始着手这样的尝试。今年以来,笔者在不同省市就看到了这样的事例。比如在中小学(附近)设立适合学童们的书店。以笔者探访过的几家学校书店来看,面积不大,但各种文学名著和通识类的图书俱全,很受学子们欢迎,运营的也不错。

  还有就是书籍内容,以及针对人群、社区等情况在雅俗层面的考量。据我所知,一些针对不同好尚人群的独立书店就隐居在社区之中,吸引围聚着附近不少的读书人,并且口碑在外,相对固定的受众——读者和买家——稳步增长。

  我们还可以从类似的现象中来做一个推理。以网格化的图书馆建设反馈来说,图书馆小而方便的合理布局,比之大而全的巨型图书馆,明显能吸引到更多的读书人。广东一个城市在分析总结他们阅读人群快速增长的原因时,就将之归功于“十分钟”图书馆——无论在城市的哪个区域,步行10分钟都可以进入图书馆。应该说书店模态也是可以如此的——并且也能够如此。

  就像时下的便利店一样,图书流通业者是可以规划图书“便利店”的,对读书爱书的人来说,小微书店也会如超市之于住家主妇那样有吸引力。

  再进一步,大型书城,或者图书流通行业的大型集团,在转型发力网络市场的局面下,有网格化布局的小微书店做体验支撑,相信必然会更上层楼:除了网络、实体一体化带来的便利,情趣、或者情怀上的诉求都能在时间、区位都很方便的小微书店中得到满足。

  总之,不管怎么说,社区(街区)里、家门口的小微书店可以营造出宁静舒缓、安闲暖心的氛围,使人们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可以在书店中寻获松弛、惬意的状态,这样的“慢生活”是网店无法达成的,加之小微书店零交通成本的优势,实体书店的归来是可以预期的。

  那么,让我们像便利店那样布局书店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把书店布局成便利店可以吗?

2018-12-10 09:26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