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中小学课外阅读不能临阵磨枪

2018年09月17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芙荣

  原标题:乡村中小学课外阅读不能临阵磨枪

  今年,湖北省某县在全县中、小学生语文期末考试复习中有这样一个要求:小学1~6年级,课外书目阅读知识占考试内容的5%,也就是说,100分试卷,课外阅读知识占5分。并且各年级还具体开出了课外阅读书目名称;初中3个年级、高中1~2年级课外阅读知识考分比例将按年级不同而设置。

  据该县教研人员透露:今年期末新增语文成绩考试课外阅读知识,特别是小学生期末考试只是一个开头,今后每次考试都有课外阅读内容(以教育部2017年推荐的课外阅读书目为准)。

  各学校、年级语文任课老师在接到课外阅读考试要求的通知后,纷纷要求学校图书馆(室),打开大门,让学生找书阅读。搞得学校图书馆(室)比教室还热闹。其他科任老师笑称:“你们教语文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啊!”

  语文科任老师和学生为什么要“临时抱佛脚”?

  笔者分析,首先是一切“围绕考试、升学率转”。按照许多年的惯例,中小学生,特别是小学生从来就没有考过课外阅读书上的知识,老师要求学生只要把教科书上的知识弄通弄懂就可以了。今年突然考课外书籍知识,不读课外书籍,5分就会为零。所以,让学生了解一下内容提要,也许能得几分。

  其次是没有时间阅读课外书籍。小学一天7节课,中学则至少11节。八大科任教师,你方唱罢我登场,尤其是一些主课老师还经常出现“抢课”现象。有些作业不得不带回家里完成,哪还有时间阅读课外书?

  第三,图书馆大门紧闭,一年难得开一两次。图书管理员大多是由学校后勤人员兼任,后勤人员事多事杂,每天的“正”事就忙不过来,哪还有空闲时间开图书馆(室)的大门呢?借还登记手续还有诸多麻烦。图书搞乱了谁来整理?况且上面来检查,一向是检查图书的“整齐程度”,不看“凌乱程度”(阅读痕迹)。

  开列课外阅读书目、期末考试课外阅读知识考分占5%,不是凭空设想出来的,而是根据目前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不乐观的现状提出来的。笔者认为,问题的关键是:大部分乡村中小学图书馆(室)的大门常年紧闭。笔者主张各级学校要全天候打开图书馆(室)的大门,学校领导、科任老师要正确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笔者认为,要想把学生的课外阅读真正落到实处,须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学校主抓、语文任课老师主导;全天候开放图书馆(室)大门,配备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专职图书管理员;健全完善《图书借还登记制度》;

  二、经常开展课外书籍阅读活动,在师生中大力提倡课外书籍阅读,形成良好的课外阅读风气;成立班级读书活动兴趣小组,开展课外书籍阅读知识竞赛、课外书籍故事讲述、课外书籍读后感征文竞赛等活动,让课外阅读的风气占领课外活动的主阵地;

  三、将课外书籍知识渗透到各科知识教学中去,在每次考试中要有课外阅读分数的具体体现。

  总之,让中小学生博览群书、广泛开展中小学课外阅读,对拓宽学生的知识大有好处。这是一个好的开端。

  (作者为基层教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乡村中小学课外阅读不能临阵磨枪

2018-09-17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