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旧书店看城市文化底蕴

2018年10月24日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吕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爱不爱读书,能不能读书,多半可以从其气质和谈吐中显现出来。而一个城市有没有书店,或者更加确切地说,是否有旧书店,在笔者看来,则是其文化和底蕴的体现。笔者在伦敦做访问学者时,就曾经被城市中心随处可见的旧书店深深吸引。

  为什么城市中不能缺少旧书店?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旧书店里的书便宜,能给更多人提供看书买书的机会。在伦敦,定价几十英镑的新书,在旧书店几英镑就能收入囊中,不少书跟新的没什么两样。

  其二,风格各异的旧书店的存在,方便书的流转和知识的传播。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伦敦的图书馆数量不少,但这并不影响旧书店的存在。图书馆主要是借阅图书,旧书店却能使图书以极低的价格更快更方便地流通。

  其三,伦敦旧书店的书多半以人文社科类为主。这些书籍可以极大地提高市民的人文素养,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从而在潜移默化之中,更好地提升城市气质。

  其四,旧书店是乡愁的依托。作为一座城市文化和底蕴的载体,一直以一种安静的姿态注视和诠释着城市,见证着城市的发展和知识的传播。伦敦的旧书店,多半是历久弥新的老店,随便一间不起眼的铺面,可能就有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历史,书店本身就是城市发展的标志。

  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喜欢用电子产品看书。在我国,阅读纸质图书的人越来越少。相应的,书店的生存与发展逐渐成为难题。于是越来越多的书店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创意包装,或者成为咖啡馆的附庸,或者成为游乐园的附属。城市中的旧书店几乎不见影踪,这种现象很值得市民和城市管理者深思。毕竟,一座城市的文脉和底蕴,多半不能通过高楼大厦来呈现和传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从城市旧书店看城市文化底蕴

2018-10-24 08: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