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这些大咖加持的电影“演砸了”

2018年12月07日 17:03    来源:齐鲁晚报    倪自放

  原标题:2018,这些大咖加持的电影“演砸了”  

  截至12月6日,2018年有300多部影片在全国影院上映,票房过100万的共300部,其中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这样票房超30亿的作品,也有相当数量票房惨淡的赔钱影片,其中不少还是大明星、大导演领衔的作品。        

  本报记者调阅相关数据,盘点2018年那些大咖加持却严重亏损的影片,这些影片的基准条件包括:著名演员、导演的作品,票房在3400万以下。按照目前的分账比例,3400万左右的票房收入,片方得到分成不足1000万,而著名演员、导演加持的作品,成本一般高于1000万,这样的作品即使算上网络及电视版权收入,也是赔钱的。

  有些名导 

  拍烂片成“习惯”

  烂片不一定票房低,2018年暑期口碑坍塌的《爱情公寓》最后依然收获5.5亿票房。但口碑不好的明星加持的烂片,赔钱的更多,2018年这类烂片的代表应该是11月份上映的《冰封侠:时空行者》。该片堪称名导加明星,导演叶伟民联合执导过《投名状》,独立执导的《人在囧途》《京城81号》都堪称口碑佳作。《冰封侠:时空行者》由甄子丹等领衔,演员阵容属于华语动作片的顶配。该片的先天不足在于这一系列的上一部《冰封侠:重生之门》2014年上映口碑不佳,《冰封侠:时空行者》全片加上字幕才只有87分钟,前15分钟都在前情回顾,甄子丹一直在影片里进行时空穿越。《冰封侠:时空行者》最终票房只有3448万,场均观众人数只有4人。

  这类明星领衔的烂片,还有10月底上映的《功夫联盟》,影片由赵文卓、陈国坤主演,最终票房1797万,豆瓣评分只有3.2分。《功夫联盟》由著名导演刘镇伟执导,刘镇伟最近十年拍烂片已成“习惯”,从炒冷饭的《大话西游3》到2017年豆瓣评分2.7分的《仙球大战》,最近几年的作品一直没有好口碑。被观众抛弃的还有王力宏、宋茜主演的《古剑奇谭》,该片由好莱坞导演执导,好莱坞与东方韵味杂糅,被称“四不像”烂片,最终票房只有1412万。

  另外,伊桑·霍克和许晴主演的《24小时:末路重生》内容平庸,票房未过1000万。郑伊健主演的“炒冷饭”之作《三国杀·幻》11月份上映,最终票房刚过100万。梁静、赵立新领衔的惊悚悬疑片《伊阿索密码》给人不知所云的观感,影片6月份上映票房只有130多万,豆瓣评分3.9,场均观众一人,是2018年票房100万以上影片里场均人次最少的影片之一。

  当然,2018年口碑惨淡赔钱最多的影片,当数《阿修罗》。历时6年,耗资7.5亿,由吴磊、梁家辉、刘嘉玲、明道等主演的《阿修罗》,今年暑期上映三天即撤档,票房4800万。《阿修罗》票房高于3300万,但考虑到该片投资7.5亿,影片至少需要收入20亿票房才能收回成本,该片无疑是2018年赔得最惨的电影。

  小众文艺片 

  明星也无奈

  在知名演员加盟的低票房影片中,有一部分作品在艺术上尚可,只不过在内容上属于相对小众的作品,导致影片票房不理想。杨幂、郭京飞主演的《宝贝儿》,就属于这类电影的典型代表。《宝贝儿》是部纪实风格的文艺片,因为杨幂担任主演而备受关注,上映前导演开玩笑说“这会是杨幂票房最低的一部片”,而杨幂说“这会是导演口碑最差的一部片”,没想到这两个说法居然都成了现实,《宝贝儿》口碑还可以,杨幂的表演依然有争议,影片最终票房2400多万,场均观众仅为两人,在2018年票房百万以上的影片中,《宝贝儿》的场均观众数属于比较低的。

  类似的文艺片,还有韩庚领衔的《寻找罗麦》,以及杨子姗领衔的《路过未来》,两部影片都曾入围戛纳影展不同年份的“一种关注”单元,影片内容获得过肯定,但从题材到风格都显得非常小众化。最终票房方面,《寻找罗麦》刚过400万,《路过未来》票房两百余万。

  口碑尚可,票房依然失败的大咖加持电影,也体现在日本引进片《第三度嫌疑人》上。《第三度嫌疑人》由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执导,主演福山雅治、役所广司都是有一定粉丝群的日本顶级演员,这样一部悬疑题材作品,豆瓣评分7.1算是不错评价。《第三度嫌疑人》影片最终票房只有四百多万,没能像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那样在中国影市获得认可,而成为小圈子里的狂欢。

  跨界水土不服 

  导致“演砸”

  跨界执导电影是最近几年电影界的常见现象,徐峥、黄渤都是优秀跨界导演的典范。2018年,跨界执导电影水土不服的不在少数,比如张歆艺执导《泡芙小姐》,刘仪伟执导《我说的都是真的》,吴克群执导《为你写诗》。

  频频跨界的刘仪伟不是第一次执导电影,但《我说的都是真的》却是段子拼凑起来的,刘仪伟和小沈阳主演,也无法掩盖影片故事本身的尴尬,影片票房1700多万,豆瓣评分4.8分,口碑和票房都比较尴尬。张歆艺、王栎鑫、谭维维联合主演,张歆艺执导的《泡芙小姐》,豆瓣评分甚至只有3.6分,不足2000万的票房,显示着张歆艺的导演之路并不平坦。

  10月底上映的《为你写诗》是吴克群从创作歌手转型的电影导演处女作,电影片名正是他的成名原创歌曲。吴克群自导自演,影片的故事却是穿越和青春的老套路,最终票房只有1200多万。

  2018年韩庚有两部电影上映,但都表现不佳,除了《寻找罗麦》,还有8月份上映的《解码游戏》。《解码游戏》由韩庚、凤小岳及日本人气明星山下智久联合主演,讲述顶级黑客的故事,影片的故事逻辑引发争议,最终票房不到1000万。《解码游戏》的导演李海龙是一名出色的动作指导,独立执导院线电影,他仍需要历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2018年这些大咖加持的电影“演砸了”

2018-12-07 17:03 来源:齐鲁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