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宅经济和出行经济争夺周末时间 蕴藏新机会

2018年10月16日 10:35   来源:光明网   

  国庆黄金周结束了,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例如高德,其宣布十一期间日活达到一亿峰值,出行再次刷爆朋友圈,而电影院则显得冷清,据猫眼电影显示,总票房比去年下滑35%。

  实际上,黄金周还只是一个个例,在每一个周末,宅经济与出行经济都在争夺着城市居民有限的时间和热情。

  在宅经济这边,众多互联网服务已经可以满足宅男宅女们的各种需要:如果不想做饭,随时可以点外卖;如果不想逛超市,电商平台下单即可;如果想看影视剧,可以在“爱优腾”购买会员看两个月前的已下线电影;如果想看书,直接掌阅等平台上购买电子书即可;如果想社交,还有很多社交APP……

  而在出行经济这边,互联网服务也做好了各项工作:可以打开大众点评预定餐厅,或者打开猫眼购买电影票;可以在店铺消费时出示支付宝或微信会员卡;可以通过打车软件选择专车或者拼车出行,或者共享单车出行;还有很多小型的读书会,交友会等沙龙活动通过微信群组织……

  丰富的互联网服务,给消费者带来了多种选择,宅在家,简单出行和频繁出行社交的方式都有人选择。

  李欣是一个宅经济的支持者,她表示忙碌了一周,周末要在家好好休息,不会因为商场有什么促销活动就去凑热闹。对于热门电影,李欣表示兴趣一般,她更愿意打开掌阅等阅读软件,听一下午小说。她认为,网上的口碑和自己的筛选更靠谱,而这些筛选需要一定的时间沉淀。

  王刚则是个喜欢周末在家附近活动的人,他选择在家门口附近活动,或者跑步,或者和附近的朋友去喝喝茶,或者在不远的地方看一场电影,看完后则马上回家吃饭。他认为,周末做什么都好,运动,买菜,看电影,和朋友喝喝咖啡,但把时间浪费在交通上是最不明智的。

  韩玲则是一个行动派,单身的她每周末都要出行,要么跟自驾的朋友去郊区游玩,要么参加羽毛球俱乐部,或者饭局,她认为在一线城市,周末多认识一些朋友对于自己的发展很有帮助,并愿意为此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知名自媒体人李俊指出,在一线城市工作的人们,工作节奏更紧张,周末更需要各种调节和放松,同时也进行一些学习和补充,但前提都是两点,即相对自由和自己感兴趣。“人们更多是出于自己的需要,满足自己内心或者生活中的某些不足,来选择自己的周末活动。”他认为。

  在快节奏的都市工作外,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都感受到,在公司、家和交通工具两点一线之外,需要更多的空间延伸。有专家认为,例如更有空间感的咖啡厅用来读书和办公,充满荷尔蒙的健身房用来健身,或者充满新鲜元素的商业MALL用来休闲,都会对年轻人有更强的吸引力。此外,数字阅读、电影、视频网站相互之间也会争抢时间,而决定消费者周末在家看书还是出门看电影的因素,核心还是内容的,有优秀内容的平台才会更吸引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