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内容是电影市场发展核心驱动力

2018年11月29日 11:30    来源:国际商报    曲晓丽

  原标题:优质内容是电影市场发展核心驱动力

  《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无名之辈》……今年以来,一些高口碑的电影作品将中国电影消费市场一次次推向高潮,成为我国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升级加快的一个缩影。

  推动电影市场发展的核心因素有哪些?电影消费市场呈现着哪些趋势?

  日前,在2018年文娱创新峰会上,来自文娱行业的资深人士从自身角度解读了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态势。

  艺恩解决方案中心总监付亚龙在现场发布了基于艺恩数据分析的《数说2018年电影市场景气报告》。付亚龙表示,以2015年为分水岭,电影生产数量保持稳定增长,但上映数量稳中略有下滑之势,电影投资多向头部作品倾斜致使腰部和尾部投资结构略显失衡。

  谈到影院环节,付亚龙用一组数据展现了影院建设趋势:2018年1~10月,全国新增影院仅1200家左右,同比有所下滑,其中二三线城市新增数量的减少较为明显。在影院运营上,影院上座率近年来逐渐下滑,从2015年的17%左右下降至2017年的13%左右。但付亚龙表示,未来,中国电影市场在优质内容的驱动下,“市场增长动力强劲,前景依旧可观”。

  在乐创文娱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昭看来,电影产业虽然增速放缓,但文娱产业整体依旧方兴未艾。他表示,在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注入中国文化价值、实现品牌化是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的品牌媒介职能,是电影市场的新动能。

  作为市场上一个正在崛起的力量,网络电影正在摆脱之前给人留下的印象,逐步成为“爆款”的摇篮。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副总裁刘开珞提到了最近热播的《大蛇》,“这个项目截至‘双11’的分账已超过4600万元,打破了网络电影当前的分账纪录。这个成绩兑换成院线票房大约在1.5亿元左右,而2017年有85%的院线电影是票房没过亿元的。在今天的市场上,网络给电影提供了新的商业渠道,同时新渠道的诞生也会反作用于内容,互联网正在更新和催生新的内容形态”。

  坏猴子影业首席执行官、《我不是药神》制片人王易冰表示,人们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关注从2014年左右就已有苗头,实际上“现实主义”所涵盖的类型比较宽泛,无论是什么类型的作品都需要折射生活,贴近观众的需求,“拍得不够好,就是因为离得不够近”。

  新丽传媒高级副总裁兼新丽电影总裁李宁表示,2018年电影内容市场一个可喜之处在于,爆款的类型题材开始多样化,有热血军事题材的《红海行动》,有港产警匪融合悬疑翻转题材的《无双》,也有喜剧融合犯罪题材的中低成本影片《无名之辈》。爆款作品题材的丰富化表明中国电影观众正逐渐走向成熟,这给未来电影市场的发展带来了足够的信心。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中外共同合拍电影也成为一个趋势。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表示,《巨齿鲨》是2018年中美合拍片的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冯伟表示,北美成熟的工业化体系为中国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从《巨齿鲨》及更多的“重工业”类型影片看出,中国在电影工业化体系的建设上正逐步完善,这也将成为中国电影、中外合拍电影成功甚至成为“爆款”的重要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优质内容是电影市场发展核心驱动力

2018-11-29 11:30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