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综艺 博物馆节目又出爆款

2018年12月05日 14:45    来源:南京日报    邢虹 实习生蒋一帆

  原标题:文创+综艺,博物馆节目又出爆款

  去年年底开播的文化综艺节目《国家宝藏》,让博物馆和文物“活”起来。今年年底,又一部博物馆题材的文化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惊艳亮相,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4期,在流量、口碑、话题性等多领域获得认可,成为“爆款”。而且不光节目好看,“带货”能力也是一流,节目最后呈现的文创产品,让人看着看着就去“剁手”买买买了。

  探秘+科普故宫35%未公开区域迎综艺首秀

  《上新了故宫》第一期的主题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发布,主题为“乾隆的秘密花园”,希望通过对乾隆花园的探寻,感受到乾隆皇帝深沉的内心世界,而这也让观众了解到了乾隆皇帝的另一面。

  节目中,未对公众开放的宁寿宫花园(也叫乾隆花园)首揭神秘面纱。这座精妙绝伦的花园体现了乾隆一生对江南的喜爱和执念,尤其是外界鲜少有人了解的倦勤斋大放异彩,竹丝镶嵌、竹簧雕刻、“裸眼3D”通景画、双面绣……让嘉宾蔡少芬直言仿佛看到了乾隆童心童趣的一面。

  节目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上新了故宫》中,故宫35%未曾公开的神秘区域迎来了综艺首秀。比如世人都以为倦勤斋是乾隆花园里一座普通的宫殿,1994年的一场故宫例行修补,才让工作人员意外发现了一座隐藏的历史珍宝。

  故宫的掌故和历史知识,也通过节目得到了普及。节目里不但有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和工作人员讲解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还有故宫里“御猫”鲁班的“御猫说”板块,“御猫”一边卖萌一边科普,圈粉无数。

  明星+匠心让节目更有看点

  为了吸引更多观众,《上新了故宫》邀请周一围与邓伦作为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两位明星实力与颜值兼具,让节目更有看点。

  第一期节目中,当周一围站在乾隆曾站在的戏台上,一人分饰两角将乾隆的帝王路上的得到与失去、选择与被选择演活的时候,让观众有了更深刻的共鸣。故宫不仅是宫殿巍峨、无数珍奇,它还有着一个个人物故事,以及背后的隐秘内心。

  《上新了故宫》中,在细节的求证上可谓下了不少功夫。每一个出场人物的着装、礼仪都严格按照历史记载还原。节目中周一围饰演乾隆时身穿的衣服、头戴的帽子,很多人发弹幕说“像是大臣或者太监的衣服”,实际上完全符合历史——皇帝的帽子依律为红绒结顶,衣服则是宗室专用的四开裾常服袍。

  文创+综艺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上新了故宫》中诞生的故宫文创新品又引起了强烈反响,也让人看到了600岁故宫焕发出的青春活力。这档节目以综艺节目的形式,最终凸显的是文创产品,通过“文化探秘”+“文创运营”,让观众不仅能通过节目了解到不一样的历史故事,还通过文创产品,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第一期节目中,根据宫廷簪花金什件与乾隆花园倦勤斋中的江南元素设计而成的美什件,其单日抢购已经达到5000套。第二期节目展示了一款结合了畅音阁蝙蝠和仙鹤纹样、乾隆时期的戏衣设计而成的真丝睡衣,在电商平台推出几天后,认筹金额接近400万元。

  单霁翔在节目中说:“故宫本来就是年轻人的朋友。”600岁故宫作为出品方制作《上新了故宫》这个节目,就是面向年轻人,因为“新与故,才能共同创造出永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文创+综艺 博物馆节目又出爆款

2018-12-05 14:45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