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故宫再扩容 南大库对公众开放

2018年09月19日 10: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19日),故宫西路区再次扩容,增设新景点,故宫南大库家具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这是继陶瓷、书画馆展陈调整后,故宫午门黄金三角区域,新设立的又一大专题展馆。也是故宫首次尝试仓储式展陈设计。

  故宫南大库家具馆共分三期展厅,本次开放的南大库区域一期展厅,除进行仓储式展示300余件清代家具外,还有30余件精品家具,按照庭院、书房、琴房等主题进行场景设计,结合多媒体技术和灯光,打造不同的文化空间。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 王戈:我们这个展览里头主要用的是清代的,尤其是以乾隆时期的家具为主体,到后期我们会在南薰殿这个区域,主要重点展示明代家具。

  故宫共藏有6200余件明清家具,这些家具文物长期存放在库房中,除了原状陈列展馆中的家具外,观众很难见到御用家具样貌。家具馆陈设选择了最精品的家具展示。比如康雍乾三朝皇帝御用的坐椅。其中一把由鹿角制成,非常珍贵。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副主任 王戈:第一个是一个康熙的交椅,然后是雍正的交椅,雍正的交椅,在乾隆的宫廷画中也可以看出来,是一模一样的椅子,再往后是鹿角椅,鹿角椅故宫一共有四个。

  据悉,故宫南大库家具馆兼具仓库和展馆功能,南薰殿完成布展后,将会有2000余件明清家具入馆。在展示皇家家居魅力的同时,也为文物的保管、保养增加了空间。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把开放的这个方式和参观的这种成效,通过媒体可以展现出来,引起社会的关注,就是我们怎么对待这些文化遗产,仓储式的展示是不是一种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