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故宫养心殿百年大修开工 罕见“镇宅”彩绘宝匣现世

2018年09月05日 09:5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故宫养心殿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昨天(9月3日)正式开工。故宫博物院两任院长登上养心殿屋顶,请出存放在正脊里的彩绘宝匣。此次大修预计将于2020年6月前完工。

  养心殿正式进入古建筑研究性保护修缮工作的实施阶段。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和前任院长郑欣淼,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取出屋顶正脊内的宝匣。养心殿宝匣为锡制,外部画有祥龙彩绘,标注年款显示“嘉庆六年”。这是紫禁城古建群中首次发现彩绘宝匣。

  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 徐超英:这个是锡制的,太和殿是铜鎏金的,鎏金但是它是錾刻的龙纹,这是彩绘的龙纹,但里面的东西我们现在还是没有打开,不知道全不全。应该有五丝、五绸、五药、五谷,还有经卷。

  故宫博物院介绍,修缮宫殿时取出“镇宅”的宝匣,工程完工后再放回原处。目前已在故宫的太和殿、保和殿、武英殿、储秀宫、翊坤宫等近30处宫殿建筑中发现了镇物宝匣。此次请出的宝匣处于封闭状态,故宫的文保科技处将做进一步处理。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这个宝匣我也没看过,当时是封着的。原来我还想试探着当着媒体面把它打开,后来我们专家说,不行,打开宝匣是一套应该在室内认真做的工作。

  据了解,此次养心殿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根据养心殿区域现状和保护计划,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修缮中将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

  故宫博物院院长 单霁翔:我希望养心殿修缮工程能够做一个很好的结尾,就是为时18年的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整体保护工程的一个结尾,关键是对今后600年以后的紫禁城,故宫的古建筑修缮,做一个很好的开头。

  2020年重新开放 还原历史场景

  故宫养心殿经过两年修缮,将于2020年重新开放,届时将忠实还原历史场景,观众可以进入原状陈列的室内,感受历史。

  自清代雍正年间开始,养心殿就取代了内廷乾清宫的地位,成为皇帝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八位皇帝曾在此居住执政。殿内目前保留着雍正以后各时期的原状陈列。顺治、乾隆和同治三个皇帝逝于此处。这里有雍正批阅奏折的西暖阁,乾隆存放书法珍宝的“三希堂”,还有慈禧太后垂帘听政的东暖阁。慈禧依靠养心殿的一帘之隔,历经同治、光绪两朝,把持着近半个世纪的朝政。

  据悉,养心殿保存有室内陈设1890件,其中书画类文物194件、纺织品类文物304件、金属类文物600余件、钟表类文物23件等,此外,殿外还有18件金属类文物、2件石质类文物、古树名木15棵,几乎囊括了所有故宫遗产要素的类别。养心殿主体是明代官式建筑的遗存,装修则引入了满族炕上文化,并利用西方传入的绘画,开创清廷独有的艺术形式——“通景画”,这些都将呈现在观众眼前。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