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2公顷!故宫在海淀区西北旺开建“宫外宫”

2018年10月10日 13:56   来源:北京日报   刘冕

  10月10日,是故宫博物院93岁生辰。古老紫禁城为自己准备的生日礼物是——一座总用地约62.01公顷的北院区,这座“宫外宫”正式启动建设。北院区预计3年后开放,每年为故宫分流300万游客。

  “宫外宫”位于海淀北部地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北临南沙河南路,东至上庄东路,西邻上庄家园东路,南至玉河南路。

  比14个足球场还大

  “宫外宫”什么样?

  大!

  光建筑面积就达到102000平方米,比14个标准足球场还大一点儿。未来,这里将规划文物展厅、文物修护用房、文物库房、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观众服务用房和综合配套设施用房等。

  新院区的“三大殿”当属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这里主要是为了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抢救性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

  同时,修复中心将把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能展示给观众,使社会公众可以参观文物藏品保护修复的过程。

  北院区还将建设有数字博物馆,使故宫博物院数字技术能够得到更大范围地展示。

  【数据】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总建筑面积102000平方米(不含新增地下车库20000平方米)。

  建设内容包括文物展厅35000平方米、文物修护用房20000平方米、文物库房23000平方米、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9500平方米、观众服务用房2500平方米、综合配套设施用房12000平方米等。

  “宫外宫”皇家园林气派

  与故宫博物院一样,除了有建筑,花园也是新院区的一大特色。故宫将在这里筹划一座古典宫廷园艺中心,在大自然中重新振兴紫禁城宫廷园艺,使传统技艺得到传承。

  北院区到底会建成什么样子,是延续金碧辉煌的皇家气派,还是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控?

  “故宫基因”将成为主调儿。单霁翔此前表示,“故宫北院区,前有湿地、水库,后有河流、草地,其建筑风格将延续园林氛围中的博物馆,跟紫禁城比较壮美的、以建筑为主的格局有所区别,会形成皇家园林一样的景观。”他描述,建成后的北院区同时应该是绿色、低碳、环保、零排放的现代化的博物馆建筑。

  预计年接待300万参观者

  为何要在远离故宫的地方,兴建一座“别苑”。

  故宫给出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底,博物院文物藏品总数达1862690件,是国内馆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但是受展出空间和条件的限制,展出文物不足2万件,仅占馆藏数量的约2%。同时,因场地限制,每年修复文物的数量有限,很多大型文物无法在院内进行修复。此外,采取限流后日接待观众量待仍达8万人,对博物馆的接待服务能力和应急保障措施也提出了巨大挑战。

  “宫外宫”的建设,将使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建成后的北院区将与故宫本院统筹规划,全面提升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的能力,有效解决大型珍贵文物展示等问题,为各类型文物的科学保护和修复提供先进的硬件条件。

  同时,北院区势必分流一部分参观人流,缓解紫禁城展区的接待压力,促进实现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预计开放后,这里每年将迎来不少于300万的观众。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文物展厅展出文物数量,将数倍于故宫博物院目前展出文物的数量,组成主题鲜明的系列展览,不断为观众呈献精品陈列。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内还将进行园林景观建设,为观众展示宫廷珍贵植物花卉养植技艺。同时,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以后,将与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十三陵等世界文化遗产组成重要文化旅游线路,丰富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

  单霁翔:“平安故宫”工程中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新建项目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建设是“平安故宫”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

  在动工仪式上,单霁翔不再讲段子,而是郑重地说:“今年,是‘平安故宫’工程实施的第5个年头,作为这项工程中建设规模最大、投资最大的新建项目,北院区历经多年的论证、准备,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公安部、国家文物局、武警部队、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天终于正式启动。作为故宫人,我们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

  【名词解释】平安故宫

  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众服务能力,实现对故宫的完整保护和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内容包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七个子项目。

  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