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新片能否升温电影市场

2018年10月26日 08:27    来源:北京商报    卢扬 郑蕊

  原标题:密集新片能否升温电影市场

  如同这一时节的天气,电影市场近段时间也有点冷。然而,今日国内将有11部新片在全国公映,不免让人有所期待,扎堆新片是否能为降温的电影市场带来新的推动力?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今日上映的11部新片涵盖动作、爱情、喜剧、动画、科幻等多种题材,既有《昨日青空》、《功夫联盟》等受到市场期待的国产片,也有从海外引进的科幻大片,如《铁血战士》。从猫眼想看人数来看,《昨日青空》和《铁血战士》的想看人数最高,分别达到25.5万人和10.19万人。

  但与多部影片即将上映的热闹之景形成反差的是,近段时间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原本期待出现票房爆发的“十一国庆档”,最终却以20亿元票房作为结局,相较去年同期的25.47亿元,同比下降了两成。随后,国内电影市场的票房走势仍未能出现明显升温,还在10月15日-21日这一周跌破5亿元,仅报收4.91亿元,成为今年至今为止第二低的周票房。

  如今距离10月结束只有几天时间,但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10月电影大盘仅累计获得约32亿元票房,与去年10月累计获得51亿元票房相比,还存在着近20亿元的差距。这一市场背景难免令部分从业者对电影市场全年的票房表现产生担忧。

  对于现阶段略显低迷的电影市场,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电影经过一个较长时期的高速增长乃至超高速增长之后,进入了一个调整与巩固时期,目的是经过艰难的结构性调整推进结构性优化,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并且从单纯的票房层面转向综合性层面尤其是创作层面,从产业的黄金时代转向创作的黄金时代。从微观层面来看,过去由于票补、买票房、过度营销和炒作,票房中有一些“注水”和“泡沫”。挤出注水、泡沫尽管会产生阵痛,但一定会更加真实、健康,并有益于未来,因此一段时期内中国电影市场出现增速放缓乃至下降,并非是“不可承受之重”。

  电影市场进入调整期的观点已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随着此次11部新片的上映,且包括前期受到观众期待的新片,也使得部分从业者希望新片的出现为电影市场加一把火。对此,影评人刘贺表示,从此前“十一档”的市场表现就可以看出,目前电影观众愈发理性,并对影片质量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只有满足观众需求的优质影片才能赢得市场,并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密集新片能否升温电影市场

2018-10-26 08:27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