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

2018年07月31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顾阳)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下半年外贸工作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外贸企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培育竞争新优势。要积极开拓新市场、寻找新伙伴,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依赖;要主动“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办厂;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核心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以7.9%的增速延续并巩固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但是,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下半年外贸工作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如何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减少损失,并通过培育新优势来提升竞争力,已成为各地政府及广大企业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客观上看,各方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均有一定思想准备,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带来的传导效应也有所应对。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对美出口下滑趋势难以避免,一些对美国市场较为依赖、国际竞争力一般的出口企业,将首先感受到市场的变化。与此同时,一些外向型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和地市,也将直接感受到出口下滑带来的阵痛。

  事实上,中美经贸摩擦不仅给中美贸易带来了影响,也波及全球贸易发展,这就要求我们从国内层面、中美之间以及全球市场三个层面来深入思考、积极应对。

  从国内层面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为外贸平稳增长提供了基本面支撑,外贸企业要充分利用好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优势,实现两条腿走路。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稳”字当头,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金融,继而实现稳预期。

  从中美层面看,一方面要对美挑起的贸易战采取“跟进式”策略,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反制,另一方面要通过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等措施,充分发挥跨国企业、行业组织等在中美经贸摩擦中的缓冲作用。

  从全球层面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发起贸易战不得人心,要争取更多国家对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支持。

  上述三个层面,构成了我国外贸行业未来发展的宏观背景。对于广大外贸企业来说,更需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从自身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培育竞争新优势。

  首先要积极开拓新市场、寻找新伙伴,降低对美国市场的出口依赖。近年来,贸易多元化已成为我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的重要体现,但对具体企业来说,在短期内找到可以完全替代美国的新市场有一定难度。在积极寻求政策扶持的同时,广大外贸企业要着力开拓新的市场,特别是挖掘“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潜力,从中找到更多新商机。

  其次要主动“走出去”,在海外投资办厂。对于大多数外贸企业来说,规避中美经贸摩擦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把工厂建到成本更低、资源更丰富的国家和地区,不失为一个现实的选择。需要指出的是,“走出去”同样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风险,需要做足功课,做好准备,防止走弯路。

  第三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打造核心竞争力。这既是外贸企业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根本路径,也是外贸企业最为现实的选择。从历次全球经济危机及贸易风波来看,处于产业链最高和最低端的贸易产品受影响最小,处于中端的贸易产品受冲击最大,我国出口产品恰恰是位于产业链中端的居多,亟需通过技术创新提高附加值,通过品牌培育提升竞争力。

  需要指出的是,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有所加快、质量效益稳步提高的特征更加明显,这也为培育外贸新优势打下了扎实基础。下一步,要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化产业发展基础,优化政策供给保障,深化改革开放举措,推动外贸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