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助就江苏黄埭高新片区实现“二次创业”

2018年06月04日 15: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4日讯(记者周明阳)6月2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高新片区举办“创新引领、智享未来”创新发展大会。在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筹建两周年之际,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黄埭高新片区的定位已经发生重大转折。这个曾以相城10%区域面积,产出全相城40%工业产值的工业重镇将重新出发,面向未来,大步向一座更具活力的科技新城迈进。黄埭高新片区不再满足于苏州西北城市门户与工业节点的定位,而是直指“国家级高新区、相城副中心”总目标,致力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的重要组成板块。

  推进“一核两区三园”规划建设

  如果说苏州是上世纪末崛起的东方经济奇迹,那么相城,以黄埭镇为代表,在过去的20多年里,受上海辐射,借台湾产业转移、外资大举入局的东风,也实现了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但这一以“资本为王”的驱动模式,在新时代背景下正呈现出效力递减的趋势。对于苏州这样的超大型工业城市,比之投资量,新增项目的科技含量以及随之带来的科技人才数量,才是今后区域竞争中的持续发展源泉。

  此次黄埭高新片区创新发展大会现场集中签约的10个项目,都充分尊重这样的经济规律,更始终贯彻黄埭高新片区赋予自身的全新担当,择商方面不再追求土地、资金等传统生产要素,而是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人才吸引力等这些“软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其它地区产业类项目占主导的集中签约,此次黄埭高新片区的创新发展大会另辟蹊径,主攻一批高质量的平台载体引进。在现场,中国民生投资集团、苏州科斯伍德油墨等一批产业基金平台项目,苏州智享众创、常州威航信息科技产业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项目,相继签约入驻黄埭高新片区。

  相城区副区长、相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春明表示,黄埭高新片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和系统性思维,通过打造平台、提升内涵,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从项目向平台、从追求GDP到追求高质量发展,曾经的工业重镇逐渐蜕变成羽翼丰满的省级高新区。

  2016年5月,相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省政府批准筹建,与黄埭镇合署办公,实行“区镇合一”管理发展机制。两年来,这个新生的省级高新区一直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产城融合、高标准建设科创平台载体、高效率推进产业优化升级、高品质打造宜居生态环境。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已经成长出江南高纤、金宏气体、科斯伍德等18家上市(挂牌)企业。

  坐拥3500年文化积淀的“古黄埭”,正准备迎来历史上的又一次新生,以“创智”为发展主核,打造东桥片区和黄埭片区两个生活板块,光电信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研发社区与城市有机融合,通过十字发展轴和活力生态环,形成“一核两区三园”产城融合空间新结构,积极打造从传统工业区向现代科技新城成功转型的“黄埭样本”。

  打造线上线下科技服务平台

  如今,站在“二次创业”全新起点上,黄埭高新片区以打造“创新产业引领区、宜居宜业生态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作为历史使命,从顶层设计开始,全力建造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化视野的科技创新引擎,从政府服务平台的主动创新开始,建立起园区与企业需求、政府指导和市场运作充分结合的创新协同新机制。

  因而,此次创新发展大会不仅引进众多高质量的民资创业孵化平台,更主导与省科技部门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两个省级科技平台。首先是线上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技联·黄埭高新)的正式开通。

  据了解,这一移动智能对接信息平台由省科学技术厅指导建设、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运营服务。此次全新开通的“黄埭高新”线上服务平台,是苏南地区开通的首个分站频道。目前上线政策新闻、产学研对接、活动路演科洽会、技术转移联盟等功能。作为未来将覆盖全省主要经济区块的省级科技服务在线平台,将为当地政府、本地企业,与全省乃至全国的大院大所、科技管理部门等科技创新资源之间,搭建便利的沟通桥梁,将会是提高产业落地、转化效率的助推器。

  当天大会,黄埭高新片区还对外揭牌全新的线下科技服务平台,与省生产力促进中心深度合作的“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城一站式服务中心”。据了解,中心将通过与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情报所和知识产权部门合作,打造集科技、金融、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实体平台。

  “此次双方合作将围绕黄埭高新片区争先进位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需求展开,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黄埭高新片区集聚,实现中心与地方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书记夏太寿在大会现场表示。下一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将借助自创区框架下这一高阶平台,积极组织各类科技服务资源,为黄埭高新片区提供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企业创新能力培育、创新创业培训、科技金融等集成科技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